2007-03-03

有前提的「熱烈歡迎中國觀光客」


隨著中國經濟崛起,能出國旅行的中國人逐日倍增,近幾年前往日本就注意到提供「中囯語服務」的店家越來越多,不但各地的觀光案內所能見到「熱烈欢迎」的告示,就連許多店家也貼心地自行製作中文目錄,中國觀光客讓世界各國都視之為大餅商機,日本自也不能例外。




Welcome Chinese!


然而,中國人脫團跳機的問題非常嚴重。光是去年就有超過五百名觀光客入境後脫隊失蹤。縱使日本政府多年前就已規定旅行社必須提出人民幣五萬元(約八十萬日圓)作為保證金,並重懲控管不周的旅行社,但中國人落地逃跑的問題卻始終無法解決。在商人的笑容背後,這正是日本某電視台「探討中國觀光客商機無限」專題節目中,所報導的爭議內容之一。


此外,節目也提到中國觀光客到日本的幾種(旅行)熱門目的,包含賞雪、搭新幹線,和參觀日本和服等傳統工藝;節目畫面中,擠得人山人海的京都西陣織会館會館裡,中國觀光客對著和服秀女模爭相拍照,閃光燈此起彼落;原以為他會對日本織藝表示些恭維意見,沒想到竟是大放厥詞,大肆批評和服「華麗,好看但不實用」、「衣服是要拿來穿的,實用才是重點」,別說日本觀眾看了傻眼,連我都差點把剛喝進嘴裡的一口茶給噴出來。


於是我不免懷疑電視台製作這個專題,表面上是介紹中國觀光客的商機,暗裡卻是順便「反擊」中國觀光客的白目,並凸顯其消費力「不如預期」、又缺乏「對藝術的認識」所做的吧。 XD







Technorati Tags: , ,

2 則留言:

  1. 如果政府不能嚴格監視跳機情形,那不如別開放了。

    最好是跳一個旅行社就半年不能開團,用累計的...

    回覆刪除
  2. 在節目中確實提到,有幾個旅行社被處份停權若干時間。說真的,大家都同意接受中國觀光客有助振興觀光,但要防範到處跳機逃跑的問題實在讓各國都感到頭疼。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