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8

預估感染人數÷週感染人數=疫情週數?


話說署長昨天揪團說「晚上搭捷運去逛士林夜市」。結果後來詢問了很多朋友,大家都不想去…



  • 薛秘書長:我自己去吃了大餛飩。沒去士林夜市很過份嗎?拜託~昨天星期四、星期四耶!

  • 陳部長:我在家裡寫明天要朗讀的新信,沒空參加。

  • 葉候選人:揪團是團隊,是一個制度,是一個整體的準備,不是靠個人英雄主義。

  • 邱水仙:他們是嫌台灣的災難不夠多嗎?

  • 馬區長:相信很多人都已經得到了教訓…


200weeks.jpg


台灣正式進入政府一言堂的時代:偉大的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表示,「不專業」的人不可以評論衛生署H1N1疫情,否則要重罰…


但是我左看右看,都看不懂這位衛生署專家的流行病學公式--



楊志良分析,就算真的如學者、專家所推估,台灣會有六、七百萬人口感染新流感,但這也不會是同時間感染,即使以一周30000人感染速度,也需200周;由於台灣醫療水準相當高,民眾不需要恐慌。正因如此,楊志良認為,現階段沒有啟動國安機制的必要。


為了提振民眾信心,楊志良還主動邀請媒體記者,今天晚間8時30分,他會陪大家一起坐捷運,至士林夜市逛街。 (2009/08/27, 聯合晚報)



啊!原來楊志良版的H1N1計算公式這麼簡單:


總感染人數÷每週感染人數=疫情週數


衛生署官員們看到署長的算術公式,都不會當場噴飯嗎?如果傳染病的擴散速度是這樣推的,那衛生署過去根本不需要學術研究,計算流感疫苗與防治政策的需求模式;2008年衛生行政公務人員特考也不用考下列這種題目啊:



有關傳染病流行病學中,有效再生數(Effective Reproductive Number,簡稱R)及基礎再生數(Basic Reproductive Number,簡稱R0)之相關問題:




  1. 如何以R之大小判定傳染病流行?



  2. 若某傳染病其R0=4且可使用疫苗遏阻傳染病流行,則疫苗接種率至少需達到多少%?



  3. 決定R0之三大因素為何?




就算我不是公衛專家,不能隨便評論天災疫情會有嚴重,不能評論疫苗應該準備多少才算安全,身為鄉民的我表達旺盛求知慾總可以吧?能不能請楊志良署長(或者哪位疾管局有空監看電視的大官)以H1N1為例,回答一下上面的題目、告訴我們政府要怎樣判定大流行?不然,光看署長昨天的這種算術表現,我真的很擔心台灣醫療水準再怎麼高,都避不了要面對一場人為疏失的大災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