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8

不續約?請把「我們授權的」 WindowXP 移除!


某個朋友十萬火急的找我。


她擔心的說,他們公司的電腦維護年約即將到期,但是因為將不再與之前的維護廠商續約,今天收到對方的通知書,內容大約是說,該公司應移除所有由這家廠商所安裝的軟體(甚至於作業系統),否則將侵犯該廠商的權益什麼的。朋友很緊張的問,這是怎樣?難道當時跟他們買電腦裝的 WindowsXP,也都要移除嗎?


據說,這家廠商生意手腕一流,連續好幾年,硬是唬得讓老闆新電腦不買,老是接手他們價格不婓中古貨回來用;就連老闆自己家中的 IBM 電腦,也給廠商以代為檢視為名搬走,換了另一部「保證是更新款的」聯強電腦回來。反正你知道的,那些大老闆們總是搞不清楚這些瑣事。正因為那位廠商老闆看起來,熱腸古道又阿莎力,撈了不少生意。


廠商很熱心,區區一年幾千塊的費用,不但到府檢測免費,而且定期為客戶更新作業系統,還裝了兩套防毒軟體、防木馬軟體、還有聽說很「好用」商用套裝文書軟體等,真是應有盡有。不過,要說這廠商熱心,卻還是有那麼點奇怪。朋友說,簽下維護合約的他們,幹嘛每個月都來把客戶電腦「輪流抱回去」做維護,而不是在客戶的公司裡看呢?



我對電腦一點也不熟,不敢對這廠商抱回去維修的做法有什麼評論。但是對於她們公司不續維護約,現在什麼作業系統、防毒軟體、還有「好用」的文書軟體都得移除掉以保障廠商權益,我實在是想不透,這到底是在搞什麼東西。


當然類似的情況也不是沒有,賽門鐵克就有 Hinet 用戶每月一百元的軟體租用方案,但那算下來年費也跟買軟體差不多費用。像這家廠商如此大手筆,每部電腦幾千元就可以如此尊榮服務,若不是我朋友的公司因故不續約,恐怕他們的大老闆還不知道原來自己公司連作業系統都是「別人家的」。


朋友問我怎麼辦,如果電腦廠商要來移除軟體的話?


我說,哪有怎麼辦?一旦合約到期之後,那家廠商根本就沒有權利去碰你們公司的電腦,要怎麼移除?


朋友又問,那這些沒有移除的軟體是不是侵犯他們公司權益?


我停了一秒,「你們趕快去買正版就好了啦!」然後開始大笑。




Technorati Tags: , , ,

2 則留言:

  1. 把該買的版權補齊後捅他們一刀,去通報這家公司非法安裝軟體...

    回覆刪除
  2. 遇到這種廠商, 通常我都是帶一名微軟的員工到他們公司去 "逛逛"...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