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3

義經、浪淘沙、大河劇


浪淘沙獲得 2005 第40屆金鐘獎【最佳連續劇】等五個獎項。


國內有一齣文學作品改編的超級好戲正在播出,浪淘沙
《浪淘沙》是作家東方白耗時十年的嘔心之作……鍾肇政評《浪淘沙》是台灣文學輝煌的一座金字塔,葉石濤認為《浪淘沙》寫進台灣整個天空,是現代台灣命運的史詩,大河小說的代表。

這部評價極高的《浪淘沙》其中最重要的家族,為台灣第一位女醫生丘雅信。她的成長背景為台灣最激動、最受多種文化衝擊的年代,她的故事勾勒當年台灣女性追求知識的勇氣,與環境對抗的理想主義情操…她的青春夢、自由夢、戀愛夢,從一百年前的台灣說起……
這部一百五十萬字的同名長篇小說浪淘沙改 編而成的文學大戲,由鄧安寧、陳義雄執導、東方白原著、范宗沛配樂。真人真事改編的劇情,時空糾葛橫跨百年,頂著曾獲吳濁流文學獎、吳三連文學獎、台美基 金會人文成就獎、中國時報十大開卷好書的光環,難怪民視會標榜是台灣第一部大河連續劇。

所謂大河小說,也就是結構紮實、故事連貫、情節豐富、內容完整的 長篇作品,原文稱為 Roman fleuve(法文)-- roman是小說,而 fleuve是河流,日文的大河ドラマ也是源於此語。

以下這段文字引自台大校友雙月刊
台灣第一位女醫師蔡阿信……1915 年就讀東京女子醫專,1919年因氣喘病返台休養,她擔心會因此晚一年畢業,遂懇求當時台北醫專校長堀內次雄先生,准許她在台北醫專旁聽上課,起先被拒 絕,但她不死心,一再懇求,最後獲准與男學生共同上課。她的英文自傳也說她該是台灣第一位co-ed(女大學生)。

看《從帝大到台大》 (陳奇祿等著,台北,台大,書中有台北帝國大學女學生杜淑純的回想一文,提到台北帝大第一位女學生-大森政壽,1934年畢業。她應是1930或31年入 學,比蔡阿信的1919年晚 些,但蔡阿信是非正式學生,也沒有拿學分,只不過旁聽一學期而已。蔡阿信回東京女子醫專應考及格未耽誤而順利畢業。她的英文自傳沒出版,但她的生涯卻以小 說的方式在東方白的《浪淘沙》(東方白著,前衛出版社,1992)以丘雅信現身,雖是有些加油添醋的故事,不過跟原自傳的生涯相當接近…
先不論台灣戲劇史上有無足堪比擬的巨作,但支持每一部優質戲劇,都是對國內製片產業的實質鼓勵。尤其這是商業電視台願意大膽投入製作的戲劇,而不再只能依附在公共電視的頻道生存,真是令人高興的事。

愛看日劇的朋友可能都知道,日本NHK電視台幾乎每年都會製作一部大河ドラマ;無論台灣已經播過的利家とまつ~加賀百万石物語~(2002, 唐沢寿明、松嶋菜々子),去年的新選組!(2004,香取慎吾、江口洋介),或是今年四月推出、仍在上映中的義経(2005, 滝沢秀明),收視率普遍都能維持一定水準(參閱:歷年收視率一覽表)。而且這些叫好叫座的精緻戲劇,除了廣告收益之外,往往還會帶起觀光風潮、史學研究、授權商品熱賣(例如義經記念駅弁等),怎麼算都是良性又划算的投資。

以目前播映中的義経為例,除了日本仙台放送同步製播義経伝説,試圖從史學研究角度,探討悲劇英雄源義経,坊間的義經主題出版品也已是多不勝數。由於日本正積極推動平泉中尊寺世界遺產登錄,這部歷史劇也間接對日本國民做了最大的宣傳。五月初滝沢秀明參加平泉町第45屆「春の藤原まつり(春天藤原季)」活動時,破紀錄吸引高達二十八萬人參加,超過當地九千名居民的三十倍!源義經的故事搬上螢幕並不是第一次,但每次能吸引大批民眾高喊義經大人!戲劇推廣的效果有多宏大可見一斑!


28万人押し寄せ「タッキーさまさま」

NHKの大河ドラマ「義経」に主演している俳優の滝沢秀明(23)が3日、岩手県平泉町で行われた「源義経公東下り行列」に義経役で参加、人口約 9000人の静かな町を沸かせた。平泉は義経の第2の故郷とはいえ、人口の約31倍となる約28万人の見物人が「滝沢義経」のために集結。名刹(めいさ つ)・中尊寺の貫首が「タッキーさまさま」と話すほどのパワーを見せつけた。

除此之外,中國製播的三國演義、大漢天下,韓國的女人天下、大長今等劇碼,在台灣也都是收視長紅,可見觀眾其實相當喜愛這類作品。只是台灣受限於百餘年來的政治敏感,歷史題材成為動輒得咎的禁忌,殊為可惜。

不過隨著公視改編李喬名著寒夜(2002, 石雋、劉瑞祺)、風中緋櫻(2004, 田麗、馬志翔)陸續推出並紛獲好評,終於讓台灣大河作品獲得翻身機會。或許是受限於經驗和大環境使然,這幾部劇中人物的腔調都還有點生硬,但都是很認真的製作!希望台灣戲劇也能越拍越好看倒是真的。

總之,好戲值得推薦。這部新聞局甄選影音創意計畫補助2500萬,並耗資近億製作的這部大河劇,浪淘沙,在每週六日晚間十點播出,邀請大家一起來看喔!

更多閱讀
像幾年前看公視《寒夜》一樣,三部曲大河小說拍成電視劇很是艱鉅而工程浩壯,尤其時空變遷太多,光是「造景」就需大費周章;而《浪淘沙》則 又跨越時間與國度,人與島的身世都是輾轉(大家一定要點進去聽配樂感受流離)。正因殖民地人民沒有自己的歷史詮釋權,文學,尤其大河式的作品更顯重要,小 說也好、史詩也罷,除了悲情還有淒美,我們不必抗拒,因那將帶來生命的昇華,經過洗禮的靈軀會在未來的路上走得更加踏實美好。

 


TechnoratiTags: , , , ,

7 則留言:

  1. 第一屆台灣現當代小說奧林匹克運動會
    其中參加「磚頭書」項目者(比誰的字數多),計有李永平《海東青》、張大春《城邦暴力團》、東方白《浪淘沙》等三位選手。目前,黑市賭盤最看好李永平的《海東青》,賠率是1賠1.4,如果你是熱愛磚頭書的小說賭徒,你會把賭注押在誰身上?下注之前,請先張大眼睛看看底下的戰力分析。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在肥皂箱的留言. 您對浪淘沙的精緻介紹, 讓我自慚不已.

    回覆刪除
  3. 讀了您的介紹十分令我感動,希望日後有機會能收藏這部電視劇的DVD。

    回覆刪除
  4. 這齣戲的 DVD 已經同步推出了;
    民視網站上的八折價,是兩千兩百多。

    回覆刪除
  5. 還沒有推出啦! 現在只是預購而已...

    回覆刪除
  6. 剛剛看到一篇 blog,推薦一下:
    NHK大河劇「義經」

    夏草や 兵どもが 夢の跡
    (なつくさや つわものどもが ゆめのあと)
    夏草呀,古戰士們的夢之跡。
    戰士們夢見什麼呢,現在夏草如此繁盛,這夏草可能是他們的夢轉生的呢!
    ── 松尾芭蕉於平泉寺憑弔源義經所作俳句

    回覆刪除
  7. HI
    上面訥客流的網址進不去耶?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