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8

答客問〉LINE 隱私密技!如何避免主動被列入好友名單?

(2012.10 修正)

有個匿名朋友在這篇釋疑整理接觸 Naver LINE 使用疑問留言問了這個問題。我想,隱私保障確實很有意思,可能也是很多人的疑惑,所以單獨成篇。

疑問:如果對方有我的電話號碼,但我不想要他看到我的訊息跟照片,我只要封鎖他跟在隱私設定那邊設成不能自動加我好友,這樣就好了嗎?

這樣做沒錯。首先,如果只想完全手動加入好友,官方所設計的方法,就是教使用者將 設定 - 隱私設定 - 自動加入好友 選項中, 自動加入好友 允許被加入好友 的兩個項目都關掉。
然而這樣是不夠的,嚴格來講只做對了半套。

更清楚一點的說,早在你下載安裝 LINE 的過程裡,就應該先跳過手機號碼或電子信箱的綁定,不要給它有任何機會自動同步。雖然軟體安裝之後還是要透過手機來啟用它,但至少你還能先把隱私相關設定都改一下,這樣啟用後就不會冒出一堆百年沒見的人了。

至於封鎖也有點自欺欺人的意味。固然對那些表列在好友名單中「但從來不曾交談過」的人,選擇封鎖把對方封鎖掉是最快最直接的處理方式;但假使你們曾經交談過呢?結果可就沒這麼單純了!

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過,有時候你的手機名單會出現這種叫做「沒有成員」的人?沒錯,當使用者更新或重新安裝 LINE 時,你「有時」會看到原來的他突然從名單中消失,連帶經開啟的聊天室上頭也會顯示「沒有成員」。同樣的,當你封鎖一個使用者時,其實在他手機上仍會看到一個顯示「沒有成員」者開使用者的聊天室,打開聊天室卻還是能看得以往的對話記錄。於是誰在搞失蹤一下子就被抓包了。

(註:多次改版之後,LINE 處理封鎖已經跟當初這篇寫的不太一樣了,例如你現在應該不會馬上消失在對方的名單中。)


更糟的是,就算封鎖了對方,但在 LINE 下方選單 加入好友 - 邀請好友 的項目裡,他還是看得到通訊錄朋友中的你後面掛著一個 LINE 的小圖示,表示你是有安裝 LINE 的用戶。這豈不是更糗嗎?


(2012.10) 註:前文所述是我當時所進行的測試。但目前關於採取封鎖後所呈現的狀態,在 LINE 官網上已經有正式的解說,且與本文有些不同。請參考:

根據官網的說明,封鎖並不會使你從對方的好友名單中消失,甚至你進行圖片更換、個性簽名等資訊,該用戶的手機上也會跟著改變。老實說,這真是令人生氣的設計!想想看:有個人傳訊息給你,你一直沒有讀取,但他又看得到你的更新狀態,這算哪門子封鎖?根本是故意擺明表示「我就是不理你」,要讓對方抓狂的吧?

不知道大家是否也有這樣的感覺呢?

封鎖對方時,雙方會出現什麼樣的狀態?

話說回來,那到底怎樣辦才好呢?其實釜底抽薪的作法只有一個,就是「砍帳號重練」。


如果你又想繼續用 LINE 又希望保有自己最大的隱私,那麼請把現在的帳號換掉,再重裝一次(參考前面的安裝過程),並且,以後一律僅透過「個人專屬又能隨時重新產生」的 LINE QR 可拋式行動條碼邀請好友,這樣你才能夠在不授權通訊錄比對的情況下,新增朋友,而你手機通訊錄裡的其他閒雜人等,也才不會從程式的邀請列表中,看到你使用 LINE 的圖示。

這得感謝 LINE 的社群本質,至少讓它在使用者帳號管理的這部份,有著與綁定手機服務的許多軟體如 WhatsApp 或 Viber 不太相同的設計邏輯。如果我沒記錯,即使你早已砍掉軟體,安裝後者這些軟體的朋友,還是可能在他通訊錄中看見一個圖示掛在你的名字後面,然後傻傻的傳訊息給永遠收不到的你。

無奈的是,因為聊天內容雙方各有暫存,無論你是單方面清除聊天記錄、重新安裝、更換帳號,對方舊聊天室裡的內容還是會掛在一個「沒有成員」的人底下,直到他清除那個聊天內容為止。這問題無解,只能提醒大家,飯可以亂吃話可別亂講……

畢竟「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啊!



訥客的情緒話

38 則留言:

  1. 您好!!
    您重新安裝Line是用電腦安裝的嗎??
    我從手機安裝,第一個步驟一定得輸入手機號碼耶!!

    回覆刪除
  2. 請問你有沒有遇過一種狀況
    就是"當你以經加那個人好友ㄌ但當你重新開起LINE時你加入ㄉ所有好友都不見ㄌ
    我為ㄌ這件事很困擾

    回覆刪除
  3. 好友不見,大概是沒有綁定電子郵件吧?

    回覆刪除
  4. 請問應該要如何設定不認證信箱跟手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裝時就可以選擇不認證手機(其實就算認證了也還是可以移除)。
      我比較建議認證 FB帳號(這個綁定方式一般人看不到)。
      至於電子信箱的認證,如果你要使用電腦版,就必須要用的。

      刪除
  5. Line真的蠻兩光的,一直收到陌生人的廣告訊息,whatsapp就從來沒有,
    Line不願設定拒收非好友訊息功能,無非是想吸引垃圾廣告商人來使用Line的服務,
    這樣只會降底Line的品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 Whatsapp 也曾經被色情簡訊轟炸過啦,拒收非好友訊息的功能是修正過的結果。

      至於 Line,我個人不綁手機號碼,所以我是沒有收過廣告。不過我身邊的朋友至今也只有一個人淪陷,所以我懷疑,廣告業者雖然是亂槍打鳥,但「他們還是有透過某種管道」確認使用者有在用 Line 這些程式。這部分可能與使用習慣有些關聯?

      刪除
  6. 請問 原本封鎖的人那出現 沒有成員 可是LINE好友名單又出現他 而且沒有封鎖 是什麼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問題在我家交遊廣闊的老媽手機出現過。

      答案:那是廣告商,然後它有你的手機號碼,加上你(曾)在設定中又允許有你號碼的人可以自動成為好友。其實你確實封鎖了,但它們也知道會被封鎖,所以不斷的產生新的帳號,當然不斷以新的身份成為你的好友。

      解決辦法:
      1. 關閉允許自動把你加入好友的選項。
      2. 把手機號碼移除,改用臉書信箱認證。

      刪除
  7. 請問:1)安裝時認證了手機現在可以怎樣移除? 2)如果已把自動加入好友 和 允許被加入好友 的兩個項目都關掉,這表示有我手機號碼的人就不會知道我已安裝了? 3)在這情況下,要怎樣才可以選擇性加電話通訊錄內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我上次幫老媽設定過,不知道有沒有記錯。
      應該就只是這樣:進入設定 - 帳號 - 取消手機號碼
      然後理論上會要你綁定臉書帳號。

      2.
      對。如果兩個都關掉,沒有人會知道你安裝了 Line。

      3.
      請在上方選單最左邊的加入朋友一欄,找到 QR Code,然後產生一組「隨機的」條碼,用信件或簡訊或臉書訊息或者什麼方式,傳給你要加 Line 的朋友。他再用 QR 相機讀取就可以了。如果兩人是面對面,那就善用「搖一搖」的功能吧。


      QR code 是隨機產生且可以更改的。所以交換之後再重新產生一組新代碼,那其他人就算拿到原先的條碼也沒辦法加入你囉。 :)

      刪除
  8. 不好意思我想請問一下,如果對方沒有我的電話號碼,那如果我加他,他那邊會有訊息顯示說,有人加他好友嗎?

    回覆刪除
  9. 應該是:不會。

    即使對方已經顯示在你的好友清單中,但在你「第一次」「主動」訊息給他之前,理論上對方是不知道的,因為大部份的人不會去檢視狀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會ㄟ,我有一個朋友有我的電話號碼,我沒她的,她透過電話號碼加我,line,有通知我耶

      刪除
  10. 我的LINE好友不見了.
    請問我的LINE好友怎麼恢復回來呢,我全部的好友不見了,要怎麼用回來ㄚ.

    回覆刪除
  11. 好友不見?你是重新安裝 LINE 嗎?

    如果你之前沒有綁定電子郵件,那不見就不見了喔,沒辦法了。

    回覆刪除
  12. 你好,我想請問我封鎖對方好友之後,如果對方變更大頭照或是動態消息那我這端能在封鎖好友的介面上看的到對方變更嗎?(未解除封鎖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E 的功能與設計常常在各版本之間有些修改,我不敢保證這些答案都是正確的。不過就我幾個月前測試的例子:

      你封鎖對方:你可以在封鎖列表上看到對方變更大頭照。
      ⋯⋯其實就算看不到也沒關係,你解除一下再封鎖不就好了嗎? XD

      對方封鎖你:你看不到對方變動的大頭照。


      刪除
    2. 如果對方有我的電話號碼,我也有對方的電話號碼,照官方的說法是:
      "若您和對方的通訊錄內皆有雙方的電話號碼,您和對方的名稱皆會互相顯示在「好友」名單內。"

      那如果"他有我手機號碼,我也有他手機號碼"這類的人,在我剛辦完LINE後,馬上關掉 自動加入好友 和 允許被加入好友 ,那我的名字還會顯示在他的"您可能認識的人?"名單內嗎?

      我要這樣的原因是,我想要完全自主我的好友,不要有我沒加的人突然跑到我好友名單,也不要我的名字出現在別人的"您可能認識的人?"名單內。(不想讓太多人知道我辦LINE)

      刪除
    3. 如果對方家我好友 而我沒加 那要怎樣讓對方好友的名單內沒有我?
      如我我封鎖 刪除它了 他好友名單內還會有我?

      刪除
  13. 如果對方家我好友 而我沒加 那要怎樣讓對方好友的名單內沒有我?
    如我我封鎖 刪除它了 他好友名單內還會有我?

    回覆刪除
  14. 你好 如果想知道對方是否封鎖你,除了送圖之外還有其他方法可以得知對方是否已封鎖你

    回覆刪除
  15. 請問如果我想把舊帳號的貼圖全部移到新帳號有辦法嗎?
    我就是因為想讓自己在對方的好友名單上消失才砍掉重辦的
    但是事後才發現貼圖也會一起刪除
    現在就是在為那些被刪除的貼圖焦慮
    因為有些都是花錢買來的 囧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確定別人贈送(給舊帳號)的圖會消失。
      2. 自己購買的貼圖,紀錄是綁定在你所消費的商店帳號上,請試著「回復購買記錄」看看,應該是可以繼續用才對。至少我在 iOS 裝置更換帳號沒有問題。

      刪除
  16. 我是刪掉之後 換新帳號後是用跟舊的不一樣的信箱綁 ID則是設定跟舊的一樣
    我有申請恢復帳號了 只是以我這種條件用新帳號的方式 不知道能不能允許我恢復 囧
    況且 我原本的目的是要讓自己在對方(被我封鎖刪除)的好友名單上消失
    雖然看不見他傳的訊息 就是不想讓對方看見我的大頭貼和狀態

    就算我帳號恢復了 還能有什麼辦法讓自己在對方的好友名單上消失呢?
    而且會申請恢復的原因就是因為心疼那些用錢買來的貼圖

    簡單講 就是想保住貼圖也想讓自己在對方的好友單上消失~

    回覆刪除
  17. 不好意思,打擾請問您一個問題:今天我封鎖了a君,然後我更換了大頭貼圖像,a君會看的到我新換的頭像嗎??

    回覆刪除
  18. 請問當你要確認好友關係時,對方的手機會有提醒嗎?((就是已和×××成為好友之類的

    回覆刪除
  19. 1.請問在電腦版line有設定mail,適用在手機版嗎?
    2.手機版是否一定要FB/電話號碼認證2擇1? 沒有mail設定嗎?
    3.先前是綁手機號碼要在手機重新登入,但它第一步都要輸入手機號碼,
    不想一進入就被自動加好友該如何處理?若已被對方加入是不是就表示被發現了
    4.line裝置刪掉改FB登入,之前的好友是不是就不見,要重加?
    刪除帳號之前的帳號還能重新再綁定嗎?

    回覆刪除
  20. 可以把舊帳號的貼圖全部移到新帳號上嗎?
    我用的是windows phone版本的line
    貼圖全部是用錢買的,但不是去line官方網站買,是去別家賣貼圖網站買的
    這樣新帳號要怎麼看「回復購買記錄」?

    回覆刪除
  21. 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某個好友不要看到我更換的大頭貼跟封面照片?
    我知道封鎖他再刪掉這樣他還是看的到,所以想知道還有其他方法可以不要讓他看到的嗎?
    當初不應該答應加他的line,現在因為跟他不熟而且有點討厭他所以不想讓他看我換的頭貼

    回覆刪除
  22. 請問一下!
    我之前有從LINE裡面抓行動條碼,放在名片上!
    但是過了一陣子卻變成"無法讀取"(一開始可以用)
    請問是為什麼?

    是不是要在行動條碼的頁面點選"儲存"??

    回覆刪除
  23. 如果我封鎖一個很討厭的朋友,但是我有跟她聊過天,可是我封鎖她又刪掉她好友,這樣她是否還看的到我換的大頭照?

    回覆刪除
  24. 請問我一再的重新下載line,但是問題是為啥對方好友名單裡依然有我舊的line呢?我想要的是對方好友名單裡顯示(沒有成員),求解!感恩

    回覆刪除
  25. 為何我封鎖的對象(通訊錄沒她),她可以未經我允許,就在她設的群組裡(也只我跟她),會在動態中看到,要如何處理!?很惱人

    回覆刪除
  26. 請問一下,我有綁定手機門號跟電子信箱帳號,如果我更換電子信箱帳號但手機門號沒更換,被我封鎖刪除的一方還能看到我的個性簽名,動態跟圖像嗎

    回覆刪除
  27. 如何變更大頭照但是只有特定人看的到?

    回覆刪除
  28. 如何變更line 大頭照只讓特定人看到?

    回覆刪除
  29. 我有個好友我封鎖她了,但後來透過電話號碼又找到她,並且再將她加入好友,對方會知道我又將她加入好友嗎?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