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7

轉載:別再說什麼網路社群了

轉載一篇文章給大家看看。



別再說什麼網路社群了




網路連自身都改變不了,又能改變的了什麼。



直到今日,我依舊這樣認為,有一些事物他一直都存在於人類的社會之中,不管是網路或是電訊,這些東西本身的性質在有人類社會開始就已經存在了,並不是後來才發明的。




我1997年就開始寫和網路有關的文章了。不管是在平面媒體或是網路媒體。



自 從網路泡沫在1999年中開始破滅以來,我就對網路抱持著一種「正常」的心態,不再認為網路改變的了什麼,不再去預測或是期待網路(股票)何時呈現爆炸性 的成長,如果又有什麼年少得志的網路CEO被媒體吹捧到天上去,我通常連看都不會看一眼,這不可是酸葡萄,而是像路邊的老狗,看到路上的人走來走去,頭也 不抬一下的感覺。



網路連自身都改變不了,又能改變什麼。



直到今日,我依舊這樣認為,有一些事物他一直都存在於人類的社會之中,不管是網路或是電訊,這些東西本身的性質在有人類社會開始就已經存在了,不是後來才發明的。



因 為這些東西,說穿了就是用來溝通的載具,以前的人都用飛鴿傳書,現在用EMAIL這樣而已,有進步嗎?從人類社會的整個歷史來看,並沒有,因為以前大家都 用飛鴿傳書,誰也佔不了便宜。像小叮噹這種超越時空的時光萬能貓並不存在,人人用EMAIL的時候,你我也用EMAIL,我也佔不了便宜。



如果不用EMAIL或網路就會吃虧嗎?也不盡然,我爸媽不用網路。



他們的生活悠閒自在,只要會按遙控器,基本的生活娛樂還是有。而我們這種需要靠網路才能生活賺錢的人,就像以前的鏢局,會一些拳腳功夫,靠一點江湖手段,賺一點工錢,這樣而已。



後來在我還沒退出網路公司時,接下來,網路產業真的如曇花一現,撲,一聲全沒了,我的NASDAQ股票早已經下市,由於早有心理建設,一點也沒失落,那些講大話A來的錢,早就在仟萬裝潢的辦公室、高薪挖角各種網路菁英、名人還有超大型發表會的過程中燒完了,什麼都沒留下。



一切回歸基本面,網路產業,成為傳統產業的一部份。



不過最近的BLOG風又好像引起一些網路飛客和文藝青年的注意,這些網路遊俠飛客們,整天為了開發出一種最棒的開放的個人或是社群網路出版平台,整天寫程式,而end user,也在網路相簿攻城掠地,或是各種BLOG去寫東寫西。



網路遊俠們,每天都有新的期待和目標,而網路end user,在數位相機成為生活必需品以後,網路相簿的膨脹,讓從事文字寫作的Blogger埋沒在數位洪流裡。



然而這也是歷史的必然。



我們如果期待網路讓人的知識富有,拓展人際關係,或是滿足創作慾望,恐怕也是落空的。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BLOG或是個人版如雨後春筍,數位相機和網路相簿熱到不行,這是不是說數位科技和網路解放了大眾的創作慾望,也提供了表現自己的空間呢?



從心理的角度來說,單純的滿足感是有的,就像以前在廁所寫一些打油詩或是在公車站牌後面表白一樣,這些東西和社會也沒關係,只和個人有關。那些像是日記般的東西,如何和社群連結?都是個人自拍照的網站和社會的哪一個部分有連結?



BLOG或個人版也是如此,事實上也和整個網路社群沒關係。




我個人僅有一點不同的看法,就如同眾人對 blog 有著各種莫衷一是的定義,網路也日愈呈現如現實社會分歧的情況。在個人與社會間游動的個體,其實本身就是另一種活生生的社群模式。只不過,網路社群其實也是一種商品,是用來講給等著燒鈔票投資的金主們,聽的。



1 則留言:

  1. 剛巧我也寫了一點東西,有些感覺:

    除了篇章上資訊和情緒的展示,期待在comment和trackback之間尋找更多對話的可能,聽到和被聽到的可能。可能嗎?當我們都只在說話。又或是對於不太上網的人來說,我們的眾聲喧嘩猶如想像世界裡的蛙鼓蟲吟,並不曾在城裡存在。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