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1

共榮新莊的「樂生飲食地圖」


近半年來,黑米已經收了不少樂生事件的書籤,不過迴響還不算熱烈,直到最近,多虧那帶頭上街的白目行政官僚,讓新聞台這下想不播都不行,這下樂生可真的是紅透半邊天了。保留樂生本不影響捷運存在,官僚卻惡意誤導通勤族以為樂生是擋路的大石頭,真的可惡。



對於樂生院區,我個人當然是傾向搶救;但對於病人要不要遷移到新院區,我不持任何看法。不過,最近一些針對當地社區所作的題目,我倒是很有興趣。


樂生飲食地圖

(點圖下載大圖版本)




有人認為捷運可以帶來地方繁榮。但其實捷運不代表商機,早有前例可循。簡單的說,除非該站恰好是重要的轉運點,或者它原本就有區域市場的基礎,否則捷運很少會帶來商機。事實上,就算是轉運站都不一定代表有商機。以淡水線為例,圓山站是個轉運站,旁邊是球場、鄰近有動物園、兒童樂園、美術館、大龍峒保安宮等古蹟,但是淡水線通車十年,圓山站真有養活很多做捷運客生意的店家?



更遑論台北捷運過去十餘年的運作水準,證明它們除了會撈乘客的錢之外,骨子裡根本就還是個腦筋僵化的標準公務員。捷運就只會想著要收租而已,連它們自己管得到的地下街該怎規劃、發包、管理,都始終做不好了,新莊人要如何相信官僚會花心思去經營一個(外部的)社區?



捷運不是靈藥,它只是個交通工具,不要對它在存太大期望。



社區人要自立自強才是真的。紮好這個基礎,樂生就會是這個社區的文化意象,經過這一役,樂生的名字連外國人都會知道。這才是
文化生意的價值、是永續商機的保證,更是新莊人社區耕耘的驕傲。



加油!






Technorati Tags: , , , ,

5 則留言:

  1. 做生意本來就要靠自己,不是有了捷運出口的金地段就不怕收攤再見。商家或許以為,有個大型醫療院區可以帶來商機,事實卻是有許多醫院早已提供免費接駁服務,這些客人出入完全不用經過社區,何來商機可言?再說,除了少數幾個如「淡水」這種重量級景點,大部分捷運站主要還是通勤價值;這也就是說,捷運只是造成社區內商家利益的重新洗牌,卻並非注入外來的商機。

    而且捷運地下街到目前還做不起來的,淡水線從雙連到台北車站的那一段,是最明顯的例子:除了原本就是市場轉運點的兩個站口區塊,沿著捷運線的地上地下依舊一片蕭條。捷運連這種現成地段的影響力況且有限,我們怎麼可能奢望它給一個單純社區帶來多大的經濟效益,不是嗎?

    回覆刪除
  2. 事實上以圓山站來說,在還沒有捷運之前就是台鐵淡水支線的車站,在那個時代,旁邊也是一片蕭條,和現在沒什麼兩樣。

    回覆刪除
  3. tenz,

    所以我說不需要把捷運當成商機萬靈丹,它不過就是一種交通工具而已。

    回覆刪除
  4. 唉,人都是以自已的利益為考量的,如果你是住在新莊,你就不會想去阻什麼拆遷了。每天上下班(課)的交通黑暗期,我想沒有幾個人受的了一拖再拖,而這不只有沒有商機考量以外的其中一個因素。

    回覆刪除
  5. 給匿名訪客:

    我非常同意「人都是以自己利益而考量」,然而公共議題終究不是一個人的立場、而是一群人的考量。

    這篇文章原本只是回應在樂生各種議題中,有一部份商家對捷運似乎存在過大的期望而寫的。可是其實,有爭議的樂生是新莊機廠的土地,這裡根本不是一個車站。

    匿名訪客的留言,讓我不得不回應:「捷運單位只是想將工程延誤的過失全推給樂生」!

    淡水新店線沒有樂生問題,北投機廠沒有土地爭議,當年照樣一拖就是十年。當時的黑暗期很多人都曾經歷過,我有個同事就曾經從新店搭三個半小時的公車抵達台北。可是,捷運總是有無數理由藉口,延期永遠不會是捷運的錯!

    花三分鐘看一下這幾張圖解,可以更清楚雙方爭議的究竟是什麼。新莊機廠當然重要,只是我們更希望它能創造雙贏。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