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5

塔拉斯颱風暴雨襲日…之碎碎念

以每小時僅10公里慢速移動的塔拉斯 (タラス) 颱風昨天攔腰跨過日本,在紀伊半島下了高達1800毫米的破紀錄雨量。根據官方的統計,這場風災造成至少20人死亡、55人失蹤,其中一半傷亡集中在西日本的奈良和和歌山。
照片出處
照片出處
看到這些滾滾濁流的水災照片,不禁讓早已淡忘的東北大海嘯畫面又浮上眼前。

今年日本東北大地震後,我一個人飛抵日本。儘管地標景點夜間暫停打燈、一般慶典活動取消,也隨處可見爲東北打氣的各式標語,但在距離災區幾近一千公里之遙的日本南方,其實民眾日常生活,並未受到影響。反而是我們從電視看了太多災難畫面,滿腦子都有種「日本整個快沉沒了」的扭曲印象。

結果害我跟店家講話時,都不好意思流露出太多觀光客的歡樂神情。
沿途送給日本朋友的小書籤
這幾年,全球各地不斷發生重大傷亡的天災人禍,搞得我家客爸每次都很緊張的追著新聞。例如,明明我是飛往地中海,客爸指著北歐火山爆發的新聞說,班機會不會延誤;明明我只是過境曼谷,客爸就直說泰國紅衫軍暴動很危險,不要落單。我知道這是老人家的關心,不過,媒體太過發達又不斷重播催眠的結果,顯然也給民眾帶來了許多額外的煩惱。


日本九州南部新燃岳在今年初出現了半世紀來的首度大規模爆發。據日本新聞報導,當時山下部分民宅的門窗玻璃遭聲波震破,還有民眾因此受傷。我來到霧島的那一天,它早已恢復平靜一陣子了,只有上圖的遠方山頭,還能隱約看到火山口冒著白煙。
拍攝地點: 霧島神宮山腳下
當時如果火山持續噴發,霧島神宮大概就上不去了。但有時候我也會希望自己「有幸」目睹大自然千載難逢的災變一瞬間,最好來得及拍幾張照片,然後又能全身而退,但也僅只於希望。如果遇到那一刻,只怕逃命都來不及了,哪還管得了拍照留念。
霧島神宮前
不過人嘛,就是這麼貪心又矛盾啊。



---
訥客的情緒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