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4

建立與分享你的電子名片 vCard


入手了 Palm LifeDrive 後,我才決定把資料彙整到 OS X iCal 跟通訊錄裡。在此之前,我一直都乖乖的使用 Palm Desktop(其實是懶得轉換資料啦!)。可是沒想到,我的 Palm Desktop 在此關鍵,居然發生要以 vCard 格式 Export 通訊錄時就會 crash 的慘劇,屢試不爽。


想想也罷,不如趁此機會更新重整已使用多年,有些龐雜老舊的往來通訊錄吧。沒想到,新的問題又來了,當我開始跟親友團索討 vCard 時,赫然發現,怎麼大家都是一臉狐疑的反問了一句:「 vCard 是什麼?


瞎咪!竟然有這麼多人不知道 vCard 是什麼?


所謂 vCard,是一種電子名片格式,可以透過獨立交換傳遞,很方便的建立人際資料庫。由於微軟的 Outlook 軟體也很早就內建支援 vCard 的功能,加上 WinCE 的風行、iPod 的普及,加上各家手機也陸續支援 vCard 通訊錄資料傳遞,我一直以為各方先進老早就在用這種「國際標準格式」的東西,如今才知道是我誤會了。


一般 Windows 用戶要如何建立自己的 vCard 呢?在微軟的網頁上提供了如下的說明(以 Outlook 2002/2003 為例):


Microsoft Outlook 支援 vCard 的使用,它是建立及分享虛擬名片的網際網路標準。藉由在您的電子郵件簽名加上 vCard,可以使寄送的每封電子郵件包含您的商務連絡資訊。如果您收到 vCard,並希望儲存它所包含的資訊,請在 vCard 上按兩下,它便會以連絡人項目的形式開啟,方便您儲存至 [連絡人] 資料夾。建立自己的 vCard 步驟:



1. 在 [連絡人] 中開啟您的連絡人卡片。

2. 在 [檔案] 功能表上按一下 [匯出至 vCard 檔]。

3. 在 [檔案名稱] 方塊中鍵入名稱,指定位置 (如 [我的文件]),再按一下 [儲存]。如此即會建立 vCard (.vcf) 檔案。


不過,若你使用的是免費的郵件軟體 Outlook Express,那又該怎麼建立 vCard 呢?著名知識網站 About 提供了一個「可行的方法」。以 Windows XP 的 Outlook Express 6 為例:


1. 打開 Outlook Express。在 [工具] 下拉功能表上按一下,選擇 [通訊錄]。

2. 跳出通訊錄子視窗。在 [檔案] 功能表上按一下,選擇 [新連絡人]。

3. 將你想放在 vCard 電子名片中的所有欄位填入資料(包含名稱、住家、公司、個人等等卷夾內的資料),最後按下 [確定]。

4. 在 [檔案] 功能表上按一下,選擇 [匯出] 並指定為 [名片 vCard 格式]。

5. 在 [檔案名稱] 方塊中鍵入名稱、指定位置 (如 [我的文件]),再按一下 [儲存]。如此即會建立你的個人 vCard (.vcf) 檔案。


不只如此, Palm, PDA, iPod 都支援以 vCard 格式建立通訊錄。還有更多手機也早就支援 vCard 名片傳輸(透過紅外線或藍芽),Mac 當然更不用說了。蘋果公司的網頁這樣寫著:


通訊錄以業界標準的vCard格式為基礎來儲存聯絡人資訊,故您的朋友可以將名片寄給您,甚至由他們的 Palm 傳送到您的PowerBook。只要用拖移的方式,您就能將朋友的 vCard 加到自己的列表裡了 — 完全不用打字。當然,與他人分享自己的 vCard 也一樣簡單。


至於 vCard 做好以後,分享的方法也很簡單!隨著 email 當作附件寄給對方,然後收件人再自行匯入到他使用的通訊錄軟體就可以了。


這樣懂了嗎?vCard 是非常普遍的、國際標準、可以跨平台使用的電子名片。懇請諸親好友們,別再問我啦!有空的時候花一點點時間,把個人電子名片檔建立起來,寄來給我吧!




TechnoratiTags: , , ,

2 則留言:

  1. 喔 終於知道啥是V Card
    考慮一下
    弄一下 V Card

    回覆刪除
  2. 為什麼要使用 vCard 來重建通訊錄呢?
    請看一下 PDA 的通訊錄如何和手機整合使用的實作教學。
    Treo 650 教學:同步、操作和打電話到連絡人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