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

不是一家黑心廠商的問題,是官商黑心相護的問題

訥客的情緒話
這時候我再說「(精製過的)棉子油真的可以吃」大概會犯眾怒(參閱前文:棉籽油無辜,但黑心油依然黑心),就像孫璐西晚上跟王定宇在某節目吵翻天一樣;但我真的要說,就算孫璐西的目的是護馬、態度又倨傲,她講精製過的棉籽油可以吃還是站得住腳啦。

不過我同時也要強調:
1.棉籽油可以吃不代表台灣人就得天天吃。
2.棉籽油可以吃不代表業者可以藉此獲利。

並不是我推崇棉籽油,事實上 #棉籽粕 進口之後用在哪裡才是我覺得更值得懷疑擔心的事。官員日前急著幫業者背書,說「都是用來當飼料」,但我不相信這個政府,不相信這些苟官——我是說,苟且打混的廢柴官員。

從橄欖油的等級來了解棉籽粕可能變成什麼。初榨橄欖油會標榜 pure olive oil、Extra Virgin,可是便宜橄欖油通常標示為 pomace olive oil,其中 pomace 就是橄欖渣的意思,也就是把已經榨過的橄欖油再壓一次。橄欖不像棉籽一樣有棉酚毒性,再榨頂多風味變差,但業者若用棉籽渣來再榨一次油又缺乏設備精製的話,那問題就很嚴重了。

添加任何東西欺騙消費者都一樣是不應該被原諒的,但食品安全問題並不僅是業者添加棉子油或黃豆油這麼單純。台灣人想要有一個安心飲食的環境,除了靠廠商有良心,反映在所使用的原料等級、配方製程、品管流程,更要靠政府有效能,建立法規制度、嚴格監控、汰劣扶優。

可是現在,不但企業一家比一家黑心,有那種化工廠每次都出包還整天講企業良知罵消費者貪便宜的,有那種左手當瘦肉精牛肉進口商右手開店賣牛排的,就連應該把關的政府官員表現更是離譜,儼然是卯起來護「產」的家丁保鏢,高幹常委企業出事,就趕緊聚在黨部開會,官學產黨員們一起討論要怎麼大事化小,保護自家財產,不管媒體外界怎麼追問,就是不敢講出誰家油品驗出銅葉綠素。


對,就是 #銅葉綠素。這不是一家黑心廠商的問題,這是整個官商黑心相護的問題。

看看官員的表現,像話嗎?棉籽油好歹真的是有國際標準規範的食用油,可是按照法令,但銅葉綠素卻是 1 滴都不被允許添加在油品當中添加劑哪。

然而事件爆發這麼多天,民代名嘴學者這邊還在聚焦棉子油吵架,官員那邊卻只能含糊交代棉籽渣的流向「沒有問題」、絕口不提(甚至推託「驗不出來」)哪幾家大廠產品添加銅葉綠素,更不要說現在又多一個 17 年來沒驗過基因改造黃豆的年年春農藥殘留量,大家爆一件才要吵一件然後不是問題核心,那是要瞎忙到什麼時候?

有沒有誰可以爆卦解惑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