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7

棉子油無辜,但黑心油依然黑心

訥客的情緒話
先讓大家看一個產品照。

這是日本某食品工廠標榜他們使用安定的棉子油來製造的鮪魚罐頭。我無意製造恐慌,不過大家可以一起想想看,兩家奸商進口那麼多卻不知流向的油去了哪裡?台灣罐頭產業是不是也可能中槍?恐怕值得一查。

而我要幫 #棉子油 說句公道話:

棉子油能不能吃?答案是「可以」,臺大教授孫璐西用她的專業幫棉子油背書,不應該就此指責她護航黑心廠商。

比起吃到河豚體內的劇毒,棉酚中毒並不會立即致命,和塑化劑這種化工產製原料對比,棉子油又是天然植物提煉,還確實是人類曾經食用的食品油。而且到今天,國外還是有專門煉製棉子油販售的廠商。像日本就有百年油廠至今仍在銷售「綿実油」,每公克的價格超過 1 日幣,高過普通沙拉油低於 0.5 日幣的價位;然而若與日本食用級的地產「椿油」200 克要價 2000 日幣相較,棉子油的價格又根本是便宜到不行。

黑心油的事件核心不是棉子油,無論業者不法添加的是能吃的玉米油還是不能吃的汽油,我們都一樣要問,為什麼廠商會一口氣進那麼多棉子油來混充調和其他油品?想也知道目的當然不可能是「閒閒沒事找事做還提高成本」,尤其是一年間爆量進口了那麼多公噸。

棉子油並非一無是處,它比大豆油、玉米油等平價植物油有更多維生素 E 含量,而且它還有一個優點,就是比較不會產生一種日文稱作「油酔い」的症狀。
揚げ物をしている人が気分を悪くする現象を「油酔い」と呼ぶ。これは油脂を過熱する際に発生するアクロレインという物質の作用であるといわれている。こめ油はこの油酔い現象が起きにくい油とされている。また、揚げる作業が終わったあとに、油を鍋から他の容器に移す際などの油のキレが良いともいわれる。これらの現象もこめ油が加熱による酸化が起こりにくいことと関連があると考えられているが、両現象とも科学的には原因が解明されていない⋯ (WikiPedia: こめ油: )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什麼油醉效應。大致上是說「當油被加熱到高溫後會產生化學反應進而釋放物質,而這些物質會影響人的情緒」,因此建議大家應避免使用不適合中高溫使用的油過度加熱、另外還要注意保持環境通風之類的。

這家日本岡田油廠製作了食用級精製棉子油和其它油品的各項詳細比較

因為比起沙拉油和玉米油,大概是棉子油具有價格不會太貴、但相對更耐溫安定的油品特性,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 7-11 會從美國進口棉子油來炸薯條——至於進口棉子油為何沒有申報,那就是該企業誠信一貫值多少的另一個問題了。

然而,即使幫棉子油平反冤屈,但回頭再看奸商嘴臉與其連篇謊話,我們仍絕對可以合理懷疑,奸商才沒有這麼好心幫消費者養生呢!他們要的只是用「更低廉的原料」來賺取價差暴利。否則,為什麼產品標示要刻意隱匿?
當然啦,添加在橄欖油芝麻油來壓低成本可能是有賺頭。可是如果用前面列舉的價格來看,正常程序精煉過的棉子油似乎不比直接用沙拉油節省多少成本,那又為什麼需要進口消耗那麼多公噸?為什麼為什麼不敢明白標示添加?為什麼要隱匿銷路流向?莫非廠商進口供應市場的,真的,根本不是食品級精煉油而是更廉價的棉子油?

沒錯,吃下過量 #棉酚 的劣級棉子油真的會中毒。

棉酚的毒性,除了聯合國對造成「男性殺精」且不可逆的警示,還有稱為燒熱症的中毒症狀,嚴重者甚至傷心傷肝傷腎還無尿,而且對女性也可能造成子宮萎縮的問題。國際認證馬 Bumbler 最愛的那個中國,就曾經因為出現許多病例,還特別寫進出版品的白紙黑字,提醒中國夫妻注意。



基於棉子油攝取不當對社會所可能帶來嚴重的公衛問題,且業者也公開表示,「添加棉子油是研發顧問教的」,我認為,同時身兼富味鄉公司監察人、研發顧問,又去參加檢驗標準制定的學者李敏雄,有責任對社會解釋得更清楚,他到底教了業者什麼「專業技術」、曾經獲得什麼利益、還有,在政府與廠商之間扮演什麼關鍵角色。喔對了,不知道大統添加銅葉綠素的這一招又是誰教的?

最後,台灣這些重大黑心食品案件總是第一時間被壓下,非要拖上一年兩年才被揭發,而稽查人員每次到了廠商門口電話都剛好會響起,當中到底是發生什麼恐怖鬼屋等級的「林益世件」?相信大家比我還清楚,就不在這裡多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