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3

汗溼男兒之火熱祭典,IKEDA 大火把祭


36482479 660A7E5A5D O


燠熱的八月夏夜,一群關西男子正甩汗如雨,進行著一場當地的傳統火熱祭典。空氣中瀰漫淺淺的煙霧,夾帶著稻草灰,正是日本祭典的氣味。


這是池田市(IKEDA)在每年八月廿四日定期舉行的「大火把祭(がんがら火祭り)」。源起於西元1644年(江戶正保元年)的大火把祭,至今已有三百六十年歷史,當地居民藉此祈求居家平安、祝融遠離。


抵達關西的第一個下午,我在飯店匆匆丟下行李,就趕往梅田車站搭乘阪急宝塚(TAKARAZUKA)線,旁觀這一年一度的夏日祭典。


當地男丁撐起的一組兩根大火把,是由四公尺長、百公斤重,外裹稻草的大明松,進行儀式後點火而成。活動隊伍一路從近郊山上的神社出發,走到池田車站前廣場,然後再折返上山。而五月山上的愛宕神社也點起火把,也對應著排出大大的一文字,遠遠就可看見。


36482478 7692Dc208F O


其實這段路不過三五公里吧,說長不長,我只花了不到一個小時就走上山腰,會合了正進行點火儀式的隊伍;但這段路說短也不短,因為兩柱火炬必須彼此相頂著前進,只要稍有滑開,就得停下腳步,重新對齊。由於笨重巨大的火把並不好操控,即使年輕力壯的年輕男丁,依然顯得吃力。我跟著火把隊伍一路下山,途中隊伍還休息了五分鐘喝水抽煙哩。


今年的大火把祭,就在明晚登場。根據主辦單位表示,今年將有三組人馬六根火把一起遊街,場面更加盛大。


距離大阪約半小時車程的池田,人口僅有十來萬,對觀光客來說並不那麼出名。倒是附近的尼崎因為日前的重大車禍,知名度提升不少。尼崎是關西地區的轉運車站之一,因為大阪近郊住要住宅區的關係,通勤人口很多;位於兵庫縣的宝塚,則因為手塚治虫紀念館而廣為人知。但事實上,池田歷史悠久,是平安朝時期就開發的古城,當時稱為平山城。


山由良町也有大火把祭:開山興国寺每年八月十五日的灯籠焼(火祭り),據稱已有七百年歷史。

池田市觀光協會





池田泡麵發明紀念館(日清食品)



Tezuka

宝塚市立手塚治虫記念館




Technorati Tags: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