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3

日本節分吃出好運:惠方卷

日本人過節分(指立春前一天)還滿「歡樂」的,因為有兩件事要做:白天要撒豆(「鬼はそと!、福はうち!」),還有晚上要吃「恵方卷」(えほうまき)的習俗。他們相信,只要面對今年福神所在的方向也就是「恵方」,默默地在心裡許下新年願望,然後再大口吞下特製的太卷壽司,就可以獲得一整年好運、願望也能實現。

傳統的惠方卷其實就是比較粗且不切段的海苔壽司捲,類似你常在台灣便利商店看到的那種。但一般來說,特製的太卷壽司會包含至少七種食材來象徵日本七福神。至於食材並沒有限定,除了壽司中常見的干瓢、玉子、黃瓜、紅蘿蔔、肉鬆外,蟹棒、魚板、鰻魚也都可以隨意搭配。

沒有規定要包什麼
說穿了,這不過也是早年日本商人的產業振興促銷創意。可是因為短短一天的商機實在太大,慢慢的,吃惠方卷這種活動(習俗)就從壽司捲被寬鬆解釋到吃任何卷起來的的食物,不只壽司店要搶生意,日本便利商店更是各出奇招,連瑞士捲蛋糕和墨西哥熱狗捲都可以登場了——

反正能吃就是福嘛!

7-11:一日商機可賣610萬卷!
Lawson 標榜使用清水寺祈福海苔
FamilyMart 創意取向推出燒肉卷、瑞士捲
連迪士尼都要來參一咖
傳統果子店當然更不會錯過
在台灣也可以吃個手卷假裝一下 :P


最後要提醒大家,每年惠方方向都是不一樣的,今年 (2013) 日本福神所在位置是南南東。不過假如你實在搞不清楚東西南北也不要緊,只要下載一個應景的「恵方 App」就好囉!例如這個手機 App「恵方コンバス」:
下載   iOS版 / Android版



【相關閱讀】





訥客的情緒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