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0

怪手摧毀的古蹟:瑞成堂、更生院、赤十字社病院

訥客的情緒話
位於台中市南屯區超過八十年歷史的黃氏宅第瑞成堂,這個月才剛被台中市文化局公告為文化古蹟準備公告為古蹟,今天凌晨竟遭怪手粗暴拆除。儘管台中市政府副市長蔡炳坤到現場勘查後強調究辦到底,文化局官員也說「不排除原地重建」,我忍不住想起台北市的兩個例子。
圖片出處:公民新聞平台  (多圖)
照片中這棟大樓位於台北市重慶北路與涼州街口,屬於第一銀行產權,但直到十多年前它都還是一間歷史洋樓:這裡曾是大稻埕名醫林清月舉債開設的全台第一家私立綜合醫院。
第一銀行改建後的大樓
[圖片出處] 臺灣記憶:台北更生院
1930年,也就是賽德克族霧社事件的那一年,日本政府成立鴉戒毒的更生機構「台灣總督府台北更生院」,派杜聰明出任院長。兩個月後徵收林清月綜合醫院當做更生院院址;二次世界大戰終戰國民黨據台,在1954年11月25日成立「光復大陸設計委員會」時,又再度徵收這棟建築做為委員會的會址。

這一占三十多年,直到1990年李登輝成立國統會主導台灣海峽兩岸關係,隔年又設立海基會與陸委會專司職務,光復大陸設計委員會才終於裁撤,與「萬年老賊」資深國大代表退職一起在1991年雙雙鞠躬下台。四年後,當時陳水扁擔任市長的台北市政府打算依(舊)文資法將台北更生院指定為市立三級歷史古蹟,滿腦子銅臭的中央官股第一銀行不想配合,竟然在市府即將公告的前一夜派出怪手,連夜鏟平了這棟台灣醫學史上的重要建築。
[圖片出處] 臺灣記憶:日本赤十字社台北支部
在同一段時間,臺北人失去的醫學史蹟並不只有這一棟。中國國民黨長期徵占的舊中央黨部,前身是日本赤十字病院。之後病院擴建搬遷至今日常德街的台大醫院舊館,這個建築便轉為日本赤十字社台北支部的辦公室。國民黨來台攬政後,這個建築被國民黨借用為中央黨部,最後甚至國庫通黨庫變成了自家黨產。由於國民黨不願見到黃金地段的「黨產」建築列入禁買禁建的史蹟,面對陳水扁市府古蹟保存的政策,國民黨一方面對外謊稱「暫不拆除」,另一方面,卻在1994 年台北市政府公告之前連夜拆樓。


國民黨對待台灣歷史古蹟是如此,高幹胡志強當然也不例外。光看他面對台中惠來遺址是怎樣謊言連篇,台中市民就早該有所覺悟:台中市政府最後一定會幫建商找好下台階的。至於什麼狗屁古蹟、什麼歷史文化,對已無連任壓力的胡志強來說,這些外界聲音根本無關痛癢。畢竟同黨薇閣立委吳育昇早就說了這樣的名言:「沒有選舉,我們不怕」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