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7

我預測:新任新加坡總統,姓陳 XD

雖然新加坡是一個內閣制國家,長期以來都由人民行動黨以近乎100%的絕對多數席次執政,經濟成長也始終有著不錯的成績單,但今年五月國會大選,人民行動黨的得票率卻還是在其國民反政府的不滿情緒下,創下了近五十年來的最低點。


人民渴望落實民權的情緒方興未艾,也讓三個月後的今天,正在新加坡舉行的第四屆總統大選,出現多達四位剛好都姓陳的候選人,激烈角逐總統大位。這四名角逐者分別是新加坡的前副總理陳慶炎博士、曾任吳作棟前總理私人秘書的陳如斯、前國會議員陳清木醫師,和也曾是人民行動黨黨員的陳欽亮。

新加坡總統早期是由國會任命。雖然從1993年起改由人民直選,但實質上仍是一個豪無實權的虛職,依照憲法,總統只有否決財政議案與公務員任命的權利。儘管如此,新加坡總統一職的年薪卻高達三百多萬美金等於上億台幣,甚至比起真正掌權做事的內閣總理薪資,還要多出幾十萬美金,使得總統的薪水與權責都成了選民關注的焦點。

當然,即使是虛位總統,也還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如果他願意的話。看看台灣這位「完全執政、完全無能、完全怪前朝」的馬英九,自己承諾的半薪一毛都沒捐,卻可以三年來光是買菜買水果買演唱會的票,就加碼花上一億台幣的公帑國務費。新加坡總統用自己的高薪,有心的話真的可以做很多事。

目前投票已經結束,誰能出線晚上即可揭曉。儘管外界認為以前副總理的呼聲最高,但在最後關頭似乎已有人預言將爆出黑馬。對新加坡選民而言,他們究竟是希望選出一個被內閣政府馴化的麥克風,或是期待一個有著獨立思考,能將新加坡帶入全新民主時代的智慧民選領袖,我們很快就能看出結果。

世界上的華人並不全然都是中國人。但以華人為主的新加坡,這股民心思變的改革風潮,更重要的一點是,會不會影響華人世界燃起爭取民主「星」火的風勢,甚至一把燒進中國?這大概也是很多人都有所期待的吧。


---
訥客的情緒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