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0

iPhone 果然是進階版 iPod





iPhone 挾著萬眾矚目的焦點驚動上市,對於重度的 DashBoard 使用者,也許你會喜歡 iPhone 跳脫傳統手機的創新設計;不過我自己第一眼看到這些圖示時,想買的慾望就打消一半了。




全新發表的 iPhone 確實有不少特色。像是首度公開的 OSX 手機版本、真實多工緒背景執行;捨 GRPS/3G 上網,使用 Wireless 無線上網;大螢幕與大容量空間結合 iTunes 商店,不但保留 iPod Video 的功能,也象徵寬頻影音的商機又再推進一步。


既有這麼多特色,那我目前不想買的原因又是什麼呢?


首先,iPhone 沒有相機。這表示它不能進行視訊電話(更正:右上角的圖示就是相機按鈕,謝謝小草更正了我的錯誤。) 雖然 iPhone 內建 200 萬相素的相機,不過我期待它能讀取 QR Code/Scanbuy/QuickCode 之類的服務,這對我目前期待的功能有些落差。


其次,先撇開作業系統不談,iPhone 標榜的大肚量、無線上網、藍芽,我手上已經有一部 4GB 容量、無線上網、藍芽的 Palm LifeDrive,後者還多了個 SD 插槽用來讀取其他相機的記憶卡哩。更巧的是 iPhone 跟 LifeDrive 都使用「無法替換」的內建電池。


第三,坦白說我到現在都沒有用 iPod。除了Apple iTMS 服務至今不適用於台灣,iPhone 事實上也不能透過網路下載歌曲。少了這臨門一角的殺手級應用,我繼續拿 LifeDrive 湊合著聽音樂看影片就好了不是嗎?


這雖然用膝蓋想都猜得到 Mac OSX 絕對比 Palm 或 WinCE 好用太多,我個人倒是沒有那麼在意。某些必要的軟體我要買也買了,除非舊機器掛點,不然並沒有讓我有臨門一腳敗金跳槽的意願。


總之,iPhone 或許是 iPod 愛用者少帶一支手機上街的好選擇,但它沒有相機、、不支援 3G、不支援 Exchange 或 MS Office,也不是消費者腦子裡預期的 SmartPhone。





謝謝豬小草的即時指正。




【延伸閱讀】





Technorati Tags: , , , ,

10 則留言:

  1. 有相機啊,在背後,兩百萬像素。

    回覆刪除
  2. 對啊對啊,
    電池太糟了。
    續航力也差。

    但是那裡看得到電池資訊?

    回覆刪除
  3. 豬小草:
    謝謝。
    iPhone 相機的功能是我寫太急弄錯了,不過我還是希望Scanbuy 跟其他廠商會趕快推出 Reader。

    喵:
    從官方的電池續航力資料來看也還好,只是不能換電池,真不知道該給掌聲還是噓聲。

    手機通話/影音/網路瀏覽 最長 5 小時
    音樂播放 最長 16 小時

    回覆刪除
  4. 已經確定是內建電池了啊
    殘念
    如果電池方面再加強
    或是改為可抽換式電池
    說不定是個UMPC的好選擇
    不過從iPod的過往經驗來看
    應該可能性很小

    Smartphone方面該加油了

    有CPU的資訊了嗎?

    回覆刪除
  5. st. francis: 我也沒看到 CPU 的資料。


    ﹦﹦﹦﹦

    iPhone 的功能再怎麼創新,前提依然是「有得用」。

    以一個十幾年 Mac 「孤鳥」使用者過來人的經驗,我寧可現實考量 OSX iPhone 在中文環境(特別是正體中文環境)的相容問題。提供中文系統,絕不代表它不會在網頁瀏覽、收發信件時發生亂碼問題。就算中文爛掉的問題當然不是只有 OSX 會發生,但我認為 OSX 碰上的機率會比其他系統高很多。而且別忘了,iPhone 還得認清台灣到底有多少 IE only 的破網站?

    回覆刪除
  6. iPhone上的safari,跑得動四處風雨的ajax嗎… 用powerbook都覺得很無力啊

    回覆刪除
  7. iang:

    呃,這還真是說到我的痛處啊...T_T

    其實我並不是在唱衰 iPhone,它並不是爛東西,若仔細比較它和類似功能的同級手機相比,就可以發現價格相當有競爭力。但手機(尤其是網路手機)更需要服務匹配。看看 Apple iTMS 至今都還沒個影子,難道大家不怕一個好好的硬體,到了台灣又是價格提高、服務下降嘛?

    不過我最討厭的還是 iPhone 用 Dashboard 風格的界面。 :(

    回覆刪除
  8. 看起來好酷的產品
    不過我想要等到電池真的能撐5hr-->不太相信
    那應該就可以買來玩看看
    不過覺得那它貼在臉上會把漂亮的i-phone螢幕弄得油油的:p

    回覆刪除
  9. kanchi:

    誰把 MP3 貼在臉上聽啊... 囧rz
    iPhone 當然是用耳機聽電話啊。

    另外,
    kanchi 有沒有去看那顆新彗星啊?

    回覆刪除
  10. 剛剛想到有一篇談 googlephone 的舊文章,張貼於 iPhone 發表前的半個月。有興趣比較看看的朋友可以看看這篇:
    Forget iPhone, Think Google Phone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