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6

我的路人甲圓環印象

總該寫一點屬於自己的圓環印象吧,我這麼想。
超過百年歷史的台北建成圓環,在砸重金兩億變身為玻璃櫥窗屋後,卻是屢振乏力,終於撐不下去了。台北市政府決定拿錢與業者解約,並自下個月七月五日起終止營業。

這是馬屁英明的台北市政府繼西門、龍山之後,第三個搞砸掉的傳統地景,這個團隊裡的官僚一定是外星人來臥底的吧?弄了一堆自以為文明的東西,卻距離台灣常民,何其遙遠。



(1960年代的建成圓環,圖片取自建成國中寧夏夜市大小事)

除了三元號、龍鳳號的魯肉飯、肉羹,我也記得圓環頂還有人賣著刈包、四神湯、肉粽、肉圓、麵線、麻油豬心、腰只,以及果汁、水果冰……。只是每隔一段時間、突然又聽說火災了;每隔一段時間再經過,突然好像又少了幾家店,好像更冷清了。

可是說起圓環頂,卻我一直感到奇怪,明明就很熟悉這個地方,小時候該吃過不少它裡面的東西呀?為什麼我始終記不得屬於我的圓環美味呢?這讓我我懷疑自己被外星人綁架過,說不定被他們搶走了我童年美好的回憶。

倒是客爸和他的同學老友們,每隔一段日子就乖乖的向圓環頂辦理報到。

這是一個老故事。在舊圓環還沒有拆掉之前,旅居美國多年的阿叔,只要回台灣就拉著客爸爸上圓環頂吃魯肉飯、雞卷、肉羹,而且,東西端上來一共多少錢,這些熟客可是算得清清楚楚,早就不用看菜單了。

有一次我也在場,結帳時阿叔就對我說,一定會找錯錢,他們家的大陸妹不老實。沒想到話才說完,小姐果然少找了十幾二十元,被阿叔當場點破。不過小姐倒也鎮定,嘴裡道歉說是不小心弄錯,補上差額就算息事寧人。跟著長輩們走出圓環時,「這家店每次都被你阿叔抓包!」客爸笑著說,讓我直覺不可思議。要是換了我,早就不來這種黑店了。

我的話讓幾個老人家大笑起來。「來這家店吃了飯,才覺得自己回來台灣了啊!」阿叔說;然後幾個老男人很有默契的互看一眼,擺出「你這個小男人不會懂啦!」的表情,心滿意足的相約打牌去。

果然「抓住男人的胃」是王道,為了味蕾,他們才懶得跟個貪財的中國籍夥計斤斤計較。


【延伸閱讀】

Technorati Tags: , , ,

1 則留言:

  1. 議員質詢「市場」建設亮紅燈?
    臺北市市場管理處新聞稿
    發稿單位:臺北市市場管理處
    發稿日期:95年5月25日
    聯 絡人:謝副處長清標
    聯絡電話:23415241-2001

    (前略)

    建成圓環:
    ...經本處輔導,營運仍未見成效,除因攤商美食經營不具競爭優勢外,亦受限於環境條件,建成圓環美食館設計之初對後續經營業已考量,然囿於圓環基地有限,加上施工之際,發現地下「日據時代戰備蓄水池」,為保其歷史文化意象,造成設計理想大幅調整,各項原規劃初衷,除外部環境景觀依原規劃實現外,內部經營格局已作大幅調整...

    (下略)

    ==========================

    http://www.dortp.gov.tw/big5/news/News_view.asp?id=908&cid=2

    我在台北市建設局看到一篇 2006.05 的舊新聞稿(如上文),裡面提及更改設計這件事。暫且留作記錄。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