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30

現在也沒有比較好啊!


「吳廷琰下台,共產黨不來。」幾天來我一直想起這句在很小的時候就聽過的話。



某個住在金字塔樓上的朋友,在吃飯時間問了一句話,害我剛吃下肚的東西差點噁胃全吐了出來:「你認為陳水扁應不應該對他們親家的事情負責?該不該為弊案負責?他該不該下台?」




我說,只有兩條路叫他下來,第一條,是完成罷免,第二條是他犯了憲法規定足以下台的罪。其實這種問題根本不用問我,因為我不但跟總統府或民進黨,根本沒有對話管道,也見不到傳言中全攪在一起的金管會、台開、彰銀高層,甚至中信金或是珠寶店都不是我會出沒的地方,怎麼不去問金字塔更上層的朋友呢?也許他們老闆有內線可以打聽消息呢?



「除非你有證據說陳水扁自己涉案,不然為什麼他的親屬涉案要罪誅九族?」我問。



「可是他是總統。難道不用在意人民觀感嗎?」



「你要一個法律制度的社會,還是以人民觀感來決定政治人物去留的社會?」



朋友很不服氣,說我這種叫做深綠的。「難道總統不下台,民進黨也不必作任何改變?就這樣讓他們繼續混?」



「那要怎樣叫做改變?這幾年下來,外界對阿扁的評價好像不是沒變,而是根本就善變吧?」聽到我這樣說,朋友忍不住笑了ㄧ聲。「面對多元價值的社會期待,你認為到底怎樣才叫做有改變?」



他想了想,說:「可是政府都沒有在做事,至少要能做點成績出來啊!不然難道人民只能等兩年後用選票改變現狀?」



「每年都在選舉,」我笑了,「為什麼要等兩年後?」



「因為兩年後才選總統啊!」朋友說。



「誰說只有選總統才能改變一切?事實上,跟我們民生息息相關的並不是總統府,你可以從市議員、市長、立法委員的選票去施壓、去改變現狀啊!」



「但台灣是總統制不是內閣制,總統可以決定一切,總統可以叫行政院做事,行政院就必須執行他的決定
……」我這個朋友激動的說。



「台灣其實也不是總統制。」



「至少比較接近總統制。」



「好啦,但這也是同一批政客修出來的憲法啊!要不是這些人,台灣今天的罷免門檻也不會這麼高,讓你在這裡生氣。」我繼續說,「而且,就算是總統要推政策也得立法院放行。立法院不給預算,行政院也做不了事情啊?」我說,「現在的立法院擱置的法案是通過的好幾倍,政府卡死到底誰要負責?」



「那你看,外交不好、財政不好、社會又這麼亂,台灣還有沒有希望?」朋友還是不死心。



嗯,這是個好問題。我建議他考慮離開台灣,趕快移民。沒想到他不肯:「沒辦法移民啊,那怎麼辦!台灣現在這麼爛,難道沒有辦法了嗎?」為什麼沒辦法?住在這裡,選票在你我手上呢!「選了誰都沒有用啊!」



這就怪了,既然說選了也沒用,通通都這麼爛,又不肯好好的想想自己該怎麼改變這個社會。那還管誰下不下台幹嘛?
換隻火星豬上台嗎?





「除非大家一起擺著讓他爛,否則不可能沒有辦法改變的,」我反問,「那你十年前覺得台灣有沒有希望?」



他忿忿不平的回答:「是沒有,但現在也沒有比較好啊!」



聽到這句話,讓我眼前一黑差點腦溢血!這種好端端活在金字塔樓上的人一直「對台灣沒有希望」,那飽受產業西進失血衝擊的傳統小民該怎麼辦?



相約去填海好了。



















Technorati Tags: ,

7 則留言:

  1. 啊?

    十年前跟現在差不多?
    那台灣人都是笨蛋嗎?
    還是要等到每個人都年薪百萬, 政府沒有貪污舞弊?
    「那你看,外交不好、財政不好、社會又這麼亂,台灣還有沒有希望?」
    原來台灣從十年前糟到現在, 還有外國企業敢和台灣的企業做生意
    真是勇氣可嘉啊....

    總統的女婿炒股票就要總統下臺?
    美國總統在辦公室搞女人都可以不用下台了~
    是我的邏輯退步? 還是台灣人真的比較神聖?

    小老百姓還是把自己的腦袋弄清醒一點
    除了賺錢養家, 也先搞清楚什麼是民主政治和法治國家吧
    並不是拿身分證印章去投票就叫民主
    殺人之後被抓去關也不就是法治
    台灣人唷, 大家還要加油~~

    回覆刪除
  2. 遇到這種腦屎的症頭患者,你也不用照常理去循循開導,直接反問:"你是不是覺得把陳水扁幹掉台灣就太平了?"如果他能回答不是,那才有繼續討論的空間...

    回覆刪除
  3. 最高道德標準滾蛋!

    /太宰智  

    有些人批評民進黨沒有執政能力,失去最高道德標準與清廉自持,可是,在實證上,人民真的非常重視這個嗎?  

    我們可以看到,人民對於追討黨產這個最低層次道德的轉型期正義,並未予以強烈支持,否則國民黨不至於敢大賣黨產。泛藍在國會持續過半,一些遭起訴、判刑等族繁不及備載之輩照樣當選,甚至可以證明人民對清廉的要求也不高。  

    至於執政能力,看看千瘡百孔的台北市政吧。過去民進黨為了執政,打著反黑金的旗幟猛攻國民黨,看起來國民黨好像因此下台,其實未必。無論是第二次或者第三次總統大選,民進黨都贏得很辛苦,國會也從未實質過半。  

    事實上,最高道德標準就是沒有標準。人類經數千年的歷史教訓後走向法治,正是對德治的妥協,也可以說是體悟其不確定性與危險性。民進黨一再強調社會觀感與最高道德標準,不能說不對,但這只能求己於內在,不宜一直放在嘴邊。  

    政治本來就是庸俗、妥協且關乎利益之事,我們不該幻想聖人出現。李筱峰教授最近出了一本與馬英九論台灣歷史,上面列了一大串泛藍踐踏法律之輩,一個比一個狠,一個比一個爛,可是,泛藍似乎可以準備回來執政了,因為他們不會講最高道德標準,人民也習慣不會以此要求他們。這就好像國際社會對中國政權已形成一定的許容空間,把相對上「比較道德」的台灣拋在WHO之外。  

    或許泛綠在達到虛幻的最高標準前就會倒下。一場比賽,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大家遵守共同的遊戲規則,今天民進黨的搖搖欲墜,很大一部分是因為遊戲規則不同,人民用不同的標準在檢驗國民黨和民進黨,這樣的比賽要怎麼玩下去?  

    要知道,法律的訂定就是一套大家共守的基本遊戲規則,做得到守法就很OK了,民進黨與支持者要有此覺悟,不要再講最高道德標準。再過一萬年也不會有人做到最高道德標準!

    南方快報 http://www.southnews.com.tw

    回覆刪除
  4. 叫那些人搬到支那去住比較適合啦.

    回覆刪除
  5. 現在好像什麼屁事~都要政治化才有談的空間
    上次看到新聞去訪問,某家麵店老闆,不是因為它的麵有多好吃,而是他每天都會在麵店的小招牌內,批評許多阿扁的時政~

    天啊!!該死的連買個麵,也都要看你是哪個政黨的喔??那去買便當是否也要查清楚是否家族內身世清白??

    我不特別支持誰~也搞不懂為什麼要阿扁下台?除非有證據證明他也有涉案?不然以後一天到晚看誰不爽就罷免誰,這樣會更爽嗎?
    我想只會更亂吧...

    回覆刪除
  6. 棉被熊? 一天窩幾個小時啊? :P

    台灣北社今天有一篇文章,我覺得可以用來對比那些國、親、共政客的荒謬。文章的結尾這樣說:

    「...馬英九在台東幫二審有罪的原當選人吳俊立之妻鄺麗貞助選,被本土媒體與政治人物質疑時,說了一句他至今既沒有收回也沒有道歉的話 — 罪不及妻孥,希望台灣人民永遠記住馬英九的這句箴言。」

    看看鄺麗貞,看看趙建銘。我們很清楚這些人無時無刻不是用兩套標準在對待別人。事實上,我寫這篇文章並不是想「讓各位罵我的朋友」,但我希望我的朋友能看清楚,真正為亂台灣的是誰?讓台灣的法治無法落實的是誰?

    陳水扁釋出黨政權力,老實說,我不意外。他放不放都沒有違法,所以先前朋友問到的時候,我實在沒有什麼好答的。不過既然釋出權力了,那我倒是想說說,為什麼這種名實不符的憲法,就是不能好好重新寫一部呢?

    誰是台灣民主的絆腳石?誰掌握了立法權卻又動輒攔阻法案?不就是立法院裡的那些超級大米蟲嗎?

    回覆刪除
  7. 國家是為什麼而存在
    政治又是為什麼而存在

    人民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所謂國家、主權、政治,都應該是為了保護人民的生活安全而存在的
    當人民為自己的生活憂心,覺得經濟不安全
    在位者就應該思考如何改善,而不是汲汲營營於權力的爭奪

    遺憾的是,台灣目前只有政客,沒有政治家,所以台灣亂成一團,沒有大方向

    至於柯林頓的誹聞案,很多人覺得他能渡過危機的關鍵就在於他在於時改善了美國的經濟,也讓國家預算有了盈餘

    當整天在爭論台灣要獨立或統一時,不妨想一想那一種方式對人民最有利,而不要只是流於情緒,雖然這裡本來就是"情緒話" :)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