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3

蒙特內哥羅獨立公投過半!


 41669304 Combo416

圖片連結自BBC


今天是一個歷史性的日子,或許也是在台灣中華民國所有公民應該記住的日子:在經歷公民投票的表決之後,人口僅約七十萬的蒙特內哥羅共和國 (Montenegro) 人民以些微差距宣告獨立,從此與塞爾維亞 (Serbia) 分道揚鑣。



根據外交部
新聞資料,位於巴爾幹半島的前南斯拉夫聯邦共和國中的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兩共和國,於2002314日簽署了協議,成立一個較鬆散的「塞爾維亞-蒙特內哥羅(Serbia and Montenegro)」聯邦,取代1992年組成的「南斯拉夫聯邦共和國」,簡稱「塞-蒙」。



上面的照片分別顯示贊成與反對獨立的政治人物,紛紛投票表態。這次公投有高達 86.3% 投票人口出席,贊成獨立的一方剛好些微跨過 55% 的門檻。在確定獨立之後,蒙國人民狂歡作樂,但塞國人民則相對低調,絲毫不見煙火慶祝。
但不管贊成或反對,雙方選民都展現了成熟民主的政治素養。



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公民們啊!我們也應該盡快進行統獨公投,無論結果如何,都應讓台灣的主權爭議從此結束。



台灣與中國要如何面對未來一直充滿爭議。由於懦弱的人民害怕做出抉擇,於是那些多年來宣稱「擱置」主權的政客語言,能獲得相當多的選票支持。但事實上,從最近這些年的國際關係可以看得出來,片面「擱置主權爭議」的結果,只是讓台灣的國家主權益發持續模糊化,不但無助兩岸在對等立場上和平談判,更加速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



這對我們真的一點都不公平。











Technorati Tags: , , ,

5 則留言:

  1. 根據BBC 報導,Serbia總統Boris Tadic 很快的宣佈了接受公投結果;而歐盟也表示,將會承認 Montenegro 的獨立。

    台灣加油。透過民主投票的方式決定台灣前途,才是獲得全球承認的正道啊!

    回覆刪除
  2. http://blog.yam.com/myu678/archives/1240071.html
    >> 王丹:我感情上不會投入台灣獨立,畢竟我是大陸人,不然你先獨立給我看,我就敢說

    ---
    這應該可以解答很多台灣人的疑惑。

    回覆刪除
  3. (不是不想推薦相關的貼文,是越來越懶惰在文末弄那些延伸閱讀的語法。能否麻煩情緒話丟個引用通告過來。謝謝。)

    回覆刪除
  4. http://www.usatoday.com/news/world/2006-05-22-montenegro-serbia_x.htm?csp=34

    (USA Today:)EU spokesman Altafaj Tardio said in Brussels, that once the referendum results are confirmed, the commission will draft a proposal to start talks on a separate aid-and-trade pact with Montenegro. Talks on a so-called stability and association agreement, meant to prepare non-EU countries for possible membership, began last year with Serbia-Montenegro.

    這則新聞,應該也可以呼應上面(我貼的)王丹在演講後被台灣學生問到台灣獨立問題時的答覆

    回覆刪除
  5. Montenegro 蒙特內哥羅國會 2006.6.3 在首都召開臨時會議,正式宣佈獨立;預計 Serbia 塞爾維亞最遲下週也會宣佈獨立。兩個國家的統獨爭議,就透過這麼和平而民主的方式解決了。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