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4

小人升天,雞犬不寧


老爸說,第一親家的案子辦得嚴格點更好,這樣也許台灣這些政客商人的吃相不會再那麼難看。


他當然不只是針對某一個陣營說的。台灣的政治圈充滿「一人得道、小人升天、雞犬不寧」危害的事實,本來就不是一年兩年才有的,只是過去數十年來類似的案子從來就辦不出來罷了!不管是自耕農身分、炒地皮疑雲、還是三代致富的公務員黃金傳奇,政商間親家來親家去的親密交誼,我們只能感嘆那叫做墨汁裡抓不到烏賊。


不過,縱使政商名流能搞小圈子賺錢術,基層公教如老師校長之輩當然也有自己的一套。長期以來,校園內充斥著「官商」勾結文化,除了總務採購工程發包人事安排老師升遷樣樣能有爭議,就連課後補習校外兼差指定參考書乃至編班考試走後門收紅包,家長學生也都是心知肚明。可惜家長不想搬石頭砸自己寶貝兒女的腳,深怕阻礙了他們求學競爭的道路,最終則形成超大型的共犯結構社會。


所以囉!身處這種奇怪環境的上一代會教出奇怪的下一代,還真是一點都不奇怪。倒是我以前常聽到教師朋友說學校行政官僚如何機歪,怎麼現在卻沒有人站出來說怎麼變革這種杏壇風氣?該不會是也怕搬石頭砸到自己未來的財路吧?









Technorati Tags: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