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0

日本春祭 2006:鎌倉 日光 岐阜 滋賀

(話說有個朋友明天即將出發前往日本渡假。)


Parade


每年春天,日本一片櫻花爛漫,但除了賞花還有許多傳統祭典值得抽空一看。例如這個星期的東京地區,就有第48屆的「鎌倉まつり」 (04.09~04.16),就是由鎌倉市観光協会主辦的重要春祭。「鎌倉まつり」每年都在鶴岡八幡宮周邊舉行,吸引了數十萬人參與,非常熱鬧。



歷史悠久的<鶴岡八幡宮由鐮倉幕府武將源賴朝設立,並受到日本歷代將軍崇拜,是關東地區的總守護神。「鎌倉まつり」也透過「鎌倉まつり」的表演「静の舞」,將日本戰神的源義経與静的悲劇愛情給流傳下來。





另一個熱鬧活動是日光二荒山神社的「日光の春は弥生祭から」 (04.13~04.17),同時會場四周已架設了12部網路攝影機,提供全球網友線上瀏覽。其實這個起源於 1200 年前的傳統祭典,最初是在三月間舉行的迎春祭典;而日本舊曆稱三月為弥生,所以即使現在日本以全面採用新曆,仍沿稱為弥生祭。



雖然名氣不如世界遺產東照宮響亮,但日光二荒山神社其實是關東地區的重要守護神。神社前一座名列日本三大古橋之一的重要文化財:神橋 (Shinkyo Bridge)。這座橋於去年修復後公開,還特別在橋下弄了一座參觀台,開放一年期的限期展示,剩下最後幾天的參觀機會可得把握囉!





春天高山祭



岐阜飛騨高山每年友兩次高山祭典,分別是春天的「山王祭」(04.14~04.15) 與秋天的「八幡祭」。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山王祭的「屋台」。我們現在提到日本屋台通常講的是路邊攤,不過高山祭的屋台,其實是指那一頂一頂被裝飾得華麗耀眼的日本神轎。難怪岐阜高山祭能與京都祇園祭、秩父夜祭,並稱為日本的三大美祭。



除了高山市「山王祭」之外,緊接著登場的還有飛騨市的「古川祭」(04.19~04.20) 和「神岡祭」(04.22)。







山王祭


提到山王祭,當然要提及至今有一千多年歷史的日吉大社山王祭 (04.12~04.15) ,滋賀縣日吉大社是全日本山王的總本山。每年山王七社神轎在四月十三日晚上舉行<「宵宮おとし神事」前夜祭,並於四月十四日當天「神輿渡御」的水路遶境儀式 (神轎搭船在水路上遶境祈求平安),是相當具有特色的祭典活動。另外,十四日當天則特別開放日吉大社免費參拜。



同樣是在這個星期,滋賀還有一個「長浜曵山まつり」(04.09~04.16) 正在長浜市進行中。









Technorati Tags: , ,

3 則留言:

  1. 看到櫻花漫漫,只有一個感覺:太酷了!

    回覆刪除
  2. 每次看日本櫻花開起來熱鬧非凡的樣子,就感覺春天彷彿泰山千斤壓頂般的氣勢,迎面而來擋都擋不住。

    但拜「滿街」冷氣機的排熱效應所賜,在台北盆地我卻往往只能感受到夏天的威力。

    回覆刪除
  3. 對了妙子,去看一下我日光二荒山神橋的連結,看看人家可不是寫什麼簡體繁體中文唷。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