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31

網摘:斷背山話題綿延

台籍旅美導演李安新作「斷背山」,不但縱橫各大影展氣勢如虹(稍早又入圍了八項奧斯卡獎),「據說」全球票房也是口碑賣座雙贏。

Brokeback Mountain

淡淡的七月夏天:我看斷背山
Nora's Reading Room: The Imagined Power of "Brokeback Mountain"
Yiling的文學.廚房:蜂蜜芥末醬 vs.斷背山
藍祖蔚:
想見斷背山
聞天祥:
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湛紫之藍:當我想起

洋洋灑灑十餘篇的斷背山評介,看個過癮。
或許正因為「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斷背山」的緣故吧?各地宗教風俗的差異,讓同志情慾還是難免引發抗議與爭執,甚至延伸出更多平權議題的討論。

ED STRONG: Black Men on the 'Down-Low...,關於黑人。
晃晃悠悠の旅行:
「斷背山」——破壞家庭的電影
...利用潮流文化來推廣破壞家庭的電影,是現代文化的悲劇;李安導演拍這種片子,等於加入破壞的行列,是華人的悲劇。
藍祖蔚:影評人道歉
Like a Prayer不吐不快,沉靜的美國人?
...目前美國瀰漫著保守與宗教主義。套句《共產黨宣言》的開頭語,「保守和宗教主義的幽靈」在自由之邦──美國現形了...
西方社會況且瀰漫著如此氣氛,中國當然就更不用說了。這兩年北京當局言論檢查愈趨嚴厲,從清華水木倒站、網路實名制、師濤入獄、安替博客、新京報、冰點停刊,乃至於到 Google 搜尋過濾,都顯示出中國一方面打算趁2008奧運撈金,一方面卻積極掃蕩異議,極其神經質地防堵所有可能「啟發民智」的資訊潮流。

於是斷背山、藝妓回憶錄都成了政治敏感下的禁忌地雷。

東森新聞
: 中國禁演斷背山

(這種鴕鳥做法只是叫大家都看流傳版而已吧?)

ANGRY CHINESE BLOGGER: Banned on the Mainland...
(如同中國在人權成績單上的大紅字,同志人權也面臨相同危機;上個月北京一家同志出沒的pub,才遭公安掃蕩關門...但中國並不僅是因為同性戀理由而禁演斷背山。部份觀察家認為,斷背山片中所描述的美國西部墾荒,可能會觸發中國面對農村動盪的衝擊...)







2 則留言:

  1. 那些支那國斯得哥爾模症候群患者的嚴重病情在網路上持續發作,
    每每不斷的讓我乍舌(雖然早已屢見不鮮)
    不過昨天看到你這篇理有連結angrychinese的部落格倒是讓人耳目一新,
    只是我很好奇他怎能有醬子的一個URL不會被老共禁止嗎?
    支那國對斷背山的打壓只會更顯示他們的不民主與狹小心胸(別醬子這麼嫉妒台灣人的厲害嘛!!!)
    問題是牠們也不在乎自我盲目外顯的野蠻,只要他人對支那有一點點不是正面褒獎asskissing的言論就好似要動武攻擊的,此番支那國斯得哥爾模症狀之下的強烈燥鬱症真是舉世空前...

    有點想看斷背山但也不太想看那種太傷感低潮型的電影...我想大概要等DVD或是等被朋友慫恿拉去看吧....

    回覆刪除
  2. 補充一下反動文章的連結

    †††晃晃悠悠の旅行那篇罵斷背山的文章,是目前華人教會裡保守勢力攻擊斷背山的文章之一轉載,就是我下面所貼連結的第一篇。

    之前,我在基督新報找到以下兩篇大罵斷背山的
    http://hk.gospelpost.com/news/edi_129.htm
    http://hk.gospelpost.com/news/cul_570.htm

    另外,常在中時亂罵一通的記者彭蕙仙,也寫了一篇類似罵斷背山的吐血文章。
    http://blog.chinatimes.com/prayer/archive/2006/02/09/38503.aspx

    附帶一提,這位彭姓記者最新咒罵的對象是二二八
    http://blog.chinatimes.com/prayer/archive/2006/02/28/43239.html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