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0

哪裡冒出來的「內和洋島」


這不是新資料,不過我還是覺得很有意思,「內和洋島」的說法不知道哪裡還能找得到。



日本在
1996 提出這張感謝狀。



感謝状





感謝狀

中華民國八年冬,福建省惠安縣漁民

郭合順等
31人遭風遇難,飄泊至

日本帝國沖繩縣八重山郡尖閣列島

內和洋島(按即釣魚島)

承日本帝國八重山郡石垣村雇玉代勢

孫伴君熱心救護使得生還故國,洵屬

救災恤鄰當仁不讓深堪感佩,特贈斯

狀以表謝忱。

中華民國駐長崎領事馮冕(印)

中華民國九年五月二十日(公印)











最近與那國島說「想跟台灣交好」,藉以向日本中央政府嗆聲;而釣魚台豐富漁獲礦產,引來主權爭論多年不休。








戰前在台灣的著名日本人學者安倍明義,在他的名著《台灣地名研究》(中文版
1987,台北武陵)曾介紹基隆外海最東北的三個島嶼;即花瓶嶼、棉花嶼和彭佳嶼(分別距台灣本島各約324356公里),卻未涉及到釣魚台諸島。而戰後著名的中國出身的在台地理學者陳正祥教授,在他的鉅著《台灣地名辭典》(1993,台北南天版),不但也未涉及釣魚台,還明確地說上述三個島中,彭佳嶼是台灣「領土的最北處」,而棉花嶼則是「領土的極東」。



釣魚島目前在登記簿上仍然是私人所有的島嶼,日本政府每年支付
2256萬日圓租金,委由海上保安廳管理。這裡原本是無人島,西元1884年九州福岡出身的商人古賀辰四郎最先組隊探險,發現近海有鰹魚成群洄游,島上信天翁鳥簡單可捕獲。由於豐富的海產資源與無盡的海鳥羽毛資源,古賀在釣魚島經營「柴魚」(鰹魚)加工,罐頭、羽毛加工大舉成功,而成為釣魚台諸島的「開拓之父」。在戰前,島上的最繁盛期有99戶,248名日本人在這工作生活。



古賀歿後其子古賀善次繼承為「島主」的翌年(
1919)冬天,有一艘福建的漁船遭遇暴風雨漂流到釣魚島擱淺向島民求救。在古賀善次等人熱心營救之下,這艘遇難漁船「金合號」的船主兼船長郭合順等31名船員,半個月後被護送經由台灣平安回到福建。翌年(19205月,中(華民)國政府為了對於善意營救海難的義舉表示感謝,由駐長崎領事馮冕代表政府致贈感謝狀給古賀善次等七個人。感謝狀清楚寫明海難發生場所的釣魚島是「日本帝國沖繩縣八重山郡尖閣列島」。



這張感謝狀影印附在山本記者的文章裡,據他說是去年
7月在石垣市役所時在資料室發現的,此外還看到了該海難事件的相關的官方電文39張,這才知道感謝狀有7張,除了贈玉代勢氏這一張(1996年初寄贈石垣市)外其餘下落不明,而電文亦被長期埋沒。



(摘錄自:許極燉
/中國早已承認釣魚台屬日本)











補充一下,不只日本政府至今每年付租金,美軍佔領琉球期間,也是每年付租金給「島主」古賀善次郎。美國目前的態度對此爭議不表示立場(跟台灣問題很像吧)。












technorati tags: , , , ,

2 則留言:

  1. 初次來到情緒話大大的家,先來請安一下。

    釣魚台的爭議,其實是個偽議題。實際上是當年被製造出來的「保釣運動」一開始就沒搞清楚(或許是故意搞不清楚?誰知道?)其所「保」者,本來就是外國的領土。

    要明瞭釣魚台的歸屬其實很簡單。

    邏輯如下:
    一、有關釣魚台的主權正式歸屬是從無人島到被發現而成為「私人所有、歸屬日本(發現人本籍國與登記國)」的過程。

    二、這個島嶼的歸屬,一直沒有爭議,直到所謂「保釣」後才成為爭議,但也僅存於中國人間。

    三、然而中國人所主張的釣魚台歸屬大抵基於,所謂「自古為中國所有」(以下簡稱為「歷史主權說」),或基於釣魚台屬於台灣,從而發生隸屬關係(此說以下簡稱「台灣主權說」)兩大類,但實際上此二說都站不住腳,理由如次:
    A:在「歷史主權說」部分,且不說所謂證明釣魚台的文件是否存在(目前多數所謂歷史文件如「慈禧賜盛宣懷釣魚台文件」,或者所謂「日本法院判釣魚台歸台灣統屬判決」實際上都先後被證明是偽造、非真實或不存在文件)。主權的歸屬,以歷史上曾經一度佔有、甚至只是發現(還是語焉不詳的發現)就為主權之主張實際上是沒有道理也不符合國際法的。如果這個邏輯可以成立,蒙古將擁有中國大多數領土的合法主權主張;義大利(別忘了哥倫布可是出生於熱那亞的義大利人)也可以主張擁有美國甚至美洲所有的地方。
    B:在「台灣主權說」部分,實際上毫無充分的論據可以證明此係台灣的領土。實際上反證倒是不少。最有力的則是一八九五年的中日馬關條約中,對於割讓與日本的台灣及其附屬島嶼有明確的說明,看看點交文件如是說:「中日兩帝國全權委員交接光緒21年3月23日即明治28年4月17日在馬關兩帝國欽差全權大臣所定和約第5款第2條中國永遠讓與日本之台灣全島,及所有附屬各島嶼,並澎湖列島,在英國格林尼次東經百19度起至百20度止,及北緯23度起至24度之間諸島嶼之管理主權,並列冊所示各該地方所有堡壘軍器工廠及一切屬公物件,均皆清楚,為此兩帝國全權委員願立文據,即行署名蓋印,以昭確實。 」,而釣魚台的確實位置何在?釣魚台是位於北緯26度,東經124度,很顯然的,釣魚台並不在台灣及其附屬群島的範圍內。

    據上述,釣魚台島既不屬於中國,亦不屬於台灣,而實際上的證據顯示,釣魚台島自1884年後,就從無人島(也是無主島)轉為日本所轄之領土,並為私人(古賀家族)所有。

    版主文中所提的這份文件又再次地證明它的歸屬。


    PS:來到版主的部落格,在首頁發現版主製作的「米那娃之梟」的貼紙。好漂亮!真是感動!我能拿到我的部落格用嗎?

    回覆刪除
  2. 哈哈,歡迎光臨!那張貼紙不是老早就呈在貴留言板了嗎?嘖嘖,看來鳥主人都不在家吧? :D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