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7

大明星海芋的日本親戚


海芋花園

更多圖片請見 Latour網際網路的真實旅遊





陽明山竹子湖目前正熱鬧展開
2005 海芋季 (Calla-lily Flower Show) 的系列活動,特別舉辦「春之花戀」攝影比賽,從四月六日起(也就是現在)正在進行網路票選。除了常見的白色海芋外,楊明山、三芝、新竹五峰、台中后里、彰化等地,也分別推出彩色海芋的不同品種,無論是紫紅色海芋、紅色海芋、黃色海芋,各種繽紛的花色,把海芋家族捧為近年來頗具人氣的花明星。







水芭蕉開花





有海芋這款天生麗質的大明星,它的遠房親戚當然也不能太平凡。在日本同樣家喻戶曉的「水芭蕉」(みずばしょう, Skunk cabbage) 分佈很廣,從北海道到九州,太平洋沿岸濕地都可以見到她的身影。水芭蕉約在四月到六月間開花。花苞是高雅的白色,但花莖較短,沒有海芋那般抽長。



和海芋(かいう)相似,水芭蕉也有美美的肉穗花序,包在一片由葉子變形而成的漏斗形「花苞」中,這種花苞的正式名稱叫做「佛燄苞(仏炎苞)」,這是天南星科
(サトイモ科, Araceae)植物的普遍特色之一,海芋的表親姑婆芋也是一樣。



說起天南星科植物可真是不得了,她們的家族不但有火鶴花、海芋、水芭蕉這類美型偶像;也佔有觀葉植物裡勢力龐大的一群,例如萬年青、彩葉芋、黃金葛等等,甚至連可口的芋頭、蒟蒻都是天南星家族成員。據台中國立自然科學館
資料,台灣原生種有16373變種,而整個家族大約有1103000種,其中九成分布於熱帶。



不過,雖然有芋頭和蒟蒻這樣可口的家族成員,未經處理的天南科植物,其塊莖和汁液是有毒的,必須完全煮熟才能食用,否則可能引發心臟麻痺致死,即使只是皮膚接觸到含有毒素的汁液,也會引起搔癢。
本草綱目就把天南星、海芋、魔芋分列「大毒」入藥,其毒性可見一斑。建議如果跟她們不熟悉,最好不要隨便接觸比較安全。







座禪草的花





海芋還有一位日本親戚,稱為座禅草(ザゼンソウ),也是全身有毒。花期約在三月到四月,比水芭蕉早。座草又名達磨草,花的外觀不如水芭蕉討喜,但卻具有一 種特異功能--在座草的佛燄苞內側,溫度竟可以高達攝氏30度!原來這是在寒冷的早春開花的座草,為吸引小蟲等授粉媒介趨近,所演化出強有力的呼吸熱機制。



不知道跟呼吸熱有無關聯,座禅草的花飄著濃郁的惡臭。許多天南星科植物開花時發出不是香味,而是各種奇特的怪味,從腐肉、糞便、臭乳酪味等都有,吸引蠅類傳粉;無論是印尼、蘇門答臘的屍花
(大鬼芋, Titan Arum, BUNGA BANGKAI),或以台灣最臭美 著稱的本地特有種台灣魔芋(亨氏蒟蒻)、密毛魔芋(密毛蒟蒻),也都擁有各自獨特怪異的臭味。





至於海芋和水芭蕉的味道呢?坦白說,也實在是不怎麼樣。













technorati tags: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