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7

玩功課〉日本東北筆記.名櫻 01

既然決定去賞櫻花,事前總得作些功課;沒做好功課就出發,難保不會發生像去京都賞紅葉、卻只見滿山青翠的窘境。



不過,相較楓葉染紅的時間,櫻花花期卻更是匆忙,轉眼間枝頭就由紅轉綠、滿佈新芽。因此我們這種外國觀光客,想準確抓住開花情報,除了細心做功課,恐怕還是懇求老天保佑。



這趟旅程的目的地是日本東北地區,所以本文只會提到東北的櫻情報。



大家比較熟悉的是百大櫻花名所。有個櫻花愛好者成立的民間團體(日本さくらの会),在過去四年,持續調查了109株櫻花名樹,其中約六分之一在東北;而這17株精選名櫻中,更有半數的樹齡「超過五百年」。






江戶彼岸(エドヒガン)屬山櫻系列,是相當長壽的日本櫻花野生種,位於山梨縣超過兩千年樹齡的「山高神代櫻」神木,也屬於這個品種。不過櫻花的品種繁多,枝垂櫻是江戶彼岸的變種;至於像染井吉野(ソメイヨシノ)等品種,雖是現在日本普遍栽種的櫻花,但其實是在江戶末期才出現的,由山櫻和日本另一野生種大島櫻雜交而成,樹齡並不長。



櫻花品種除了影響花色、花形之外,也左右了開花的快慢。我們通常取緯度當作判斷花開的順序,其實仍不精準,因為不同品系的櫻花,開花時間也有不同。北海道東北地區的野生櫻花,以大山櫻系為主,單辦,花色從淡紅色到紅色。



推薦:很詳細的參考資料:櫻花圖鑑(MUSK 旅遊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