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6

Google 聯手 Adobe 推出思源黑體,但 Mac 安裝⋯

訥客的情緒話


由 Google 聯手 Adobe 合作推出的 #‎免費 #‎開放源碼 #‎字體思源黑體」,一口氣補足了 Noto Fonts 家族過去對漢字與亞洲文字支援不夠的缺憾,適用 Mac/Win/Linux 各種作業系統,現在就可以下載。


在 Adobe 的 Typekit Blog 上對 思源黑體 的介紹是這樣的:
思源黑體 字型系列具有七種粗細,可為日文、韓文、繁體中文和簡體中文提供完整支援,這些全都包含在一種字體之中。此外,還包含來自我們熱門Source Sans系列的拉丁文、希臘文和斯拉夫文字符。整體來說,系列中每種字體粗細總共有 65,535 個字符 (OpenType 格式支援上限),而整個系列總共接近五十萬個字符。透過開放原始碼方式提供的字型系列中,這種等級、開發規模和重要性,都是前所未見,對設計人員、開發人員以及需要支援各種語言之字體的使用者來說,這是一個免費的解決方案。Adobe 正透過數位使用體驗在改變世界,而透過提供給社群的方式發行 思源黑體,只是我們達到這個願景的另一種途徑。
同時也提到思源黑體在 Google 方面有自己的名稱,Noto Sans CJK

思源黑體 是根據Apache 2.0 授權提供使用。可下載版本的完整多國語言字體系列、個別語言子集以及原始來源,都可以在SourceForgeGitHub取得。Google 將會以Noto Sans CJK這個名稱發行此字體的自有版本,做為其 Noto pan-Unicode 字體系列的一部分。 
好啦!反正我只是要提醒,因為這套字體不是只有中文而是包含超過一百多個字型檔。所以重點是,當 Mac OS X 用戶在 Google 下載了「這個」 ZIP 檔案之後,千萬不要傻傻按照底下這個 Google 告訴你的步驟進行安裝:
  1. 下載 字型組合包壓縮檔 (一個 .zip 格式) 
  2. 在壓縮檔上點兩下,把檔案解壓(其實系統應該已經幫你解開了) 
  3. 全選所有的字體然後點兩下 (不要傻傻這樣做
  4. 字體簿 (Font Book) 工具程式會啟動,並顯示字體預覽 (可能跳出一百多個視窗)
  5. 按下「安裝」按鈕即可開始安裝字體
不建議這樣做的理由是,有些人可能沒有設定「在同一個視窗預覽字體顯示」,一旦全選字體會導致跳出一百多個對話視窗的慘劇。雖然不會當機,但也是夠惱人啦!

所以我改用這樣的安裝步驟


  1. 下載 字型組合包壓縮檔 (一個 .zip 格式) 
  2. 在壓縮檔上點兩下,把檔案解壓(其實系統應該已經幫你解開了) 
  3. 隨便選一個字體檔點兩下來啟動字體簿 (Font Book) 工具程式。
  4. 全選所有的字體然後(參閱上圖)把他們用拖拉的方式,放進字體簿
  5. 當系統提示是否安裝,選擇安裝即可一次搞定


好啦,趕快去下載 Google 字型包吧: http://www.google.com/get/noto/install.html

1 則留言:

  1. 哇~原來直接拖放就可以,支持一下!以後才也不用一個一個點安裝啦~~ :P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