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7

馬政府的效率用錯地方了

官僚的效率果然都用在攻擊對手而不是為民服務。

短短一天時間,新聞局就調出原來謝志偉擔任新聞局長任內,該官舍的電費記錄也是近兩萬,回敬綠營立委。蔡煌瑯回應:「所以當時的民進黨已經下台了,難道楊永明的意思是打算跟進嗎?」老實說,我覺得新聞局的手段很低級,蔡煌瑯的砲火有點弱

隔空交火無所謂,但總要有點建設性,既然現在國民黨完全執政,如果有誠意,明天來個立委直接提案體檢官舍與軍舍水電補貼政策、看是要定額補助、還是翻修設備,不就好了嗎?就算往者以矣「既往不咎」,全國官舍漏水漏電設備不堪使用的,難道只有兩位新聞局長?如果踢爆一件才檢討一件,怠忽職守的打混官僚可就不只入住首長,會計部門、國有財產局處、台電台水,甚至多年以來監督預算的全國民代,通通都是相互包庇了。不然,為什麼四年前、甚至再往前推溯N任屋主,為什麼沒有任何一個人想過要處理水電異常的問題?

宿舍對局長而言,只是一個方便上班的臨時處所,來去匆匆;但這些房舍一年繳掉多少費用,總有專司的人吧?說穿了,這就是整個政府公務員敷衍行政的態度問題。政府效率低落,最終受害的是納稅人,但公務員的薪水和福利仍持續看漲。這是甚麼社會正義?是不是我們只能消極的期待另一個楊明玉,才能揭發塑化政府的黑暗面?

其實這個例子也證明了,政府改造光靠選上一個總統,然後公務體系全部延用舊官僚,是不能改變甚麼的。

很多人懷念宜蘭縣長任內的陳定南,對公務員的要求幾到嚴苛的地步;很多人懷念擔任台北市長時期的陳水扁,機動抽查上班狀況讓慣於懶散的公務員飽受壓力。相較之下,馬郝政府的公務員早已又回到上個世紀那個歌舞昇平的歡樂時代,但這絕非人民頭家之福。

楊永明上任時,正好遇到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發表2011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內容指出台灣的政府效率比起去年退了四名。如今四個月過去,我想,政府效率應該還是原地踏步。唯一看得到效率的,就是整個執政團隊都動起來「拼選舉」了。




---
訥客的情緒話

1 則留言:

  1.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10909/4705343.html

    繼新聞局長楊永明被爆料宿舍用電量太高,行政院長吳敦義在金華街的官邸,也被揭發在沒入住的情況下,七、八月電費高達16萬!高雄市長陳菊,則被發現前年七、八月電費有12萬元。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