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3

媒體的無恥學分:嚴律同業,寬以待己

昨天寫馬王男女在博覽會作秀出包,我其實並不想對媒體「做畫面」的新聞失格做太多評論。畫面造假雖不可取,不過以前天的新聞來說,如果單純只是暗樁在鏡頭前露臉走動做效果,畫面看起來熱絡,對新聞口條沒有影響,也不誤導真相的話,相信絕大部分觀眾,包括我在內,是懶得去追究真相的。
台師大大傳所教授胡幼偉表示,電子媒體或攝影記者,因攝影需求要安排動作或畫面,已是業界常見的新聞處理方式,但「沒有違背新聞事件的本質及事實」,屬可接受的範圍。
記者為了做新聞,強求當事人在鏡頭前「再做一次」的例子,屢見不鮮,原本應該只是諸多假畫面中的一則,看過就忘了,為什麼會越鬧越大?就是因為就是有人太愛作秀,把假畫面變成了假新聞,既然是假新聞當然就有了追真相的新聞價值。

鼎泰豐創業至今,第一次配合媒體演出嗎?我才不相信,更何況鼎泰豐的楊老闆也在現場。假新聞事件中媒體 (或許也包括了三立)、廠商、政客是源鏗一氣的作假共犯,結果造假被踢爆,竟然是三邊都強調自己受委屈、被陷害,至今沒有人為假新聞出面道歉,承認錯誤;更可笑的是連 NCC 都出面指責三立新聞沒有查證,害勞委會背黑鍋。

查證瑕疵並不會讓一則假新聞變成真新聞。新聞造假是真,NCC 應該做的是整頓作假歪風。若只為了護主而淌混水打烏賊戰,最終必將成為社會笑話。

我昨天一開始就說了,兩個愛作秀的官員也許是看到攝影機就自己跑去搶新聞,算求職者不假,馬王這對男女要求廠商三秒鐘當場決定人事聘用,關說施壓走後門的脫序演出,王如玄就已經狠狠賞了勞委會自己一個大耳光。為何各家媒體不敢去檢討帶頭違法的官員行為?

政客表現荒腔走板,媒體自保更是毫不遮掩。昨天中央社、Nownews新聞指三立記者並不是造假新聞的主使,中國時報今天就連續幾篇特稿,一方面說假畫面是媒體長期以來的「潛規則」合理化造假行為、一方面砲轟三立搶「失格的獨家新聞」、「心知肚明」畫面造假還拿去當作打馬工具。


中國時報忝為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媒體之一,登出「運用假新聞還『開槍』 醜態畢露」這種特稿真是笑掉讀者大牙。如果「官官相護」不可取,那「媒體相護」這種不可說的秘密,為什麼媒體不但不敢爆還幫忙緩頰?難道是因為中天集團自己也是常被踢爆假新聞的共犯之一?自己沒種踢爆是哪些媒體協商拍假畫面,還好意思罵三立失格?

這是甚麼狗屁媒體自律?



訥客的情緒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