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8

商檢局無法檢驗的組合屋

中國援助台灣救災的第一批組合屋貨櫃,今天下午運抵屏東佳冬,因為外傳中國組合屋含有毒成份,佳冬鄉長拒絕接受,場面一度尷尬。



中國512汶川地震將屆一年,四川《天府早報》3月初披露,四川北川縣不少在地震喪子的母親再懷孕,卻有至少一成孕婦,無預警下突然胎死腹中,原因不明。 有些災民懷疑,可能是因臨時安置的組合屋甲醛(Formaldehyde,分子式HCHO)超標所致。四川省委宣傳部日前向省屬媒體發出禁令,要求,「對 都江堰100多位孕婦胚胎早死,疑因組合屋甲醛超標,不採訪、不報導、不轉載」。(2009.04.21, 蘋果日報)



儘管這批組合屋是由馬英九親自定案並授權海基會提出申請,但組合屋曾被中國媒體報導含有超量甲醇,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毛治國昨天特別表示,一定會對組合屋的甲醛含量,循相關建管規定檢驗,確保災民居住安全…



針對各界對於可能含過量甲醛疑慮,環保署18號將邀集消保會、消基會、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及營建署等單位,研商相關檢測事宜,並計畫請管理機關先組起幾套組合屋,進行檢驗…(2009.08.18, 中時電子報)



不過,今天下午商品檢驗局在開驗第一只貨櫃後發現,這批中國製組合屋的板材是「兩片鐵片夾著保麗龍」;因為原料並非公告應實施檢驗的項目,商檢局當場表示「無法檢驗」。至於後續如何處理則由環保署決定。


對啊!真的無話可說了。


總而言之,馬政府回絕日本在第一時間表達提供災民組合屋的援助,但如今收到的,卻是既不受商檢局規範檢驗的產品、又不清楚甲醛是否超量的神奇救援物資,再加上用美軍送來的防水塑膠布包起來…,如果馬英九是災民,他自己敢不敢搬進去?


災民不等於難民,他們也是長期生產納稅的堂堂正正好國民。民眾亂捐什麼發霉衣服、過期餅乾已經很傷人了,連政府請求國際援助,竟也為了政治目的而屈就中國貨,真不知道官僚腦子裡到底都在想什麼?


懶得寫了。關於組合屋的品質優劣,這一篇 日本製與中國製組合屋的圖文比較 寫得非常清楚,請大家自己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