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0

交九轉運站啟用了,但是…

無視於六月底測試運作的失敗警訊,台北市政府昨天 (8/19) 如期啟用「交九轉運站」。不出所料,台北車站週圍道路立刻受到衝擊,昨天下午三點開始陷入癱瘓,車陣回堵長達六百公尺,讓不少人以為前面發生什麼重大車禍。然而更糟的是,這個政府繼聽障奧運、智障奧運之後,也差不多可以去申辦殘障奧運「超級障礙」賽了



儘管台北市公共運輸處長鄭佳良極力消毒,交九轉運站啟用對週邊交通的影響「仍屬可以控制的範圍」;然而三個月前面對市議員的質詢,交通局官員其實是「無人敢掛保證」:
交通局根本不敢提出交通順暢保證,只宣稱會加設華蔭街設計國道專用道,和市民大道匝道家長延伸匯流長度,但卻不知屆時只怕多了兩個大停車場,更荒唐的是交通局竟提出未來轉運站速度無法負荷時將採站內上車、站外(承德路)下車的做法,完全帶頭違法… (2009.5.14, 台北市議員李建昌、許淑華、黃向群)
不但如此,這些沒辦法保證交通順暢的官員最後提出來的變通方案居然是:
最近一次測試,整個客運回堵到南京西路,市府為達成十九日試營運,竟然要將桃園以北十條路線,移到國光客運台北東站…(2009.8.14, 台北市議員陳玉梅)
也就是說,耗資一百多億興建的BOT轉運站,早在還沒正式啟用之前,官員就已經承認它不堪負荷,因此市政府決定另外再搞一個交九 Part two。這樣也叫做解決方案?永遠都沒有任何人需要錯誤政策下台撤辦嗎?官員真有這麼好當喔?

幹!

我想郝龍斌心裡老早就是這樣一連串的幹譙。枉費自己一屆任期都快做完,前任市長的馬屎還是擦都擦不完:從不能用又不敢拆的公車專用道、弊案捷運貓空纜車、柵湖線機電整合失敗、一次次開幕依然乏人問津的建成圓環、龍山寺地下空調蚊子館,到不符合國際規定的主場館泳池……,馬英九黑箱決策的北市重大弊案,在馬規郝隨的共業下,如今都成了郝龍斌的沈重包袱。

就在這個時候,被馬英九特別關切「提前完工」的交九轉運站(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交九用地BOT開發案)登場了:
交九轉運站與市府轉運站,是馬市府規劃北市東西區二大轉運站,代表市府為提昇市民…轉乘國道客運…的交通運輸服務品質……。加速交九用地提前完工,馬市長主持府內相關會議時,指示成立專案推動小組,府外協調由葉金川副市長負責、府內由范良琇副秘書長主持… (2004.06.01, 台北市政府新聞稿)

簽約

位於台北車站北側,結合賣場、旅館、住宅等複合式功能的五鐵共構特定區「交九轉運站」,是馬英九台北市長任內所敲定的 BOT 合作案,和「市政府轉運站」共同擔負紓運台北東西區國道客運的任務。

我當然不反對政府推動共構車站,規劃國道客運專用站也絕不是壞事。但為什麼這些好好的政策交到了馬政府手上,最後下場都是問題多多、疑雲重重呢?


看看這座 在「交通用地」上興建的豪華大樓,原本是政府獎勵投資而特許 放寬容積率從400%至560%,但最後轉運站實際面積竟然只有 9.4%,不但遠低於包商設置百貨賣場的 24.51%,甚至只有住宅 18.77% 的一半。 也難怪朝野議員質疑交九轉運站是 馬英九的黑箱弊案,從捷運局招標、都發局審議、到交通局規劃,幾乎公然包庇廠商,就連招標內容都拿廠商規劃計畫書照抄!

聽障奧運九月五日就要開幕。面對各國選手貴賓記者湧入的壓力,「第一次的驕傲」是否又變成下一次笑柄?台北人交通癱瘓惡夢還要做多久,民眾又能夠再忍耐多久?或許我們很快就會知道結果了。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