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8

日本東京都美館:「昭和」時代攝影特展


二次世界大戰讓日本痛嚐慘敗的教訓,美軍的佔領更帶給日本人新的價值觀,讓經過明治維新全盤西化的日本,重重摔倒後再一次經歷東西文化的交融。攝影師透過鏡頭,忠實記錄了短短四十年間,日本人民的成長和社會的變遷、日本如何從頹敗滄桑的戰敗國站上經濟強權的高點,同時也預見現代日本步向高齡化與日本的十字路口。

SYOWA 1948
(中村立行 「日米競技」 1948)

日本東京都写真美術館即將從五月十二日起,推出一系列名為「『昭和』写真の 19451989」的年度收藏特展,約六百幅作品,分為四階段展出,完整呈現日本在二次大戰後,「昭和」時期五○年代 (1945-1989) 的重生歷程。

我想或許不會真的有人專程飛四趟日本去看展,但若你正好有這段時間前往東京的計畫,而且也對攝影有興趣的話,不妨撥空兩個小時,去看看這些歷史影像。我個人對第一部份的影像特別有興趣,可惜也沒機會看到吧。


「昭和」写真 1945-1989(平成19年度都寫美收藏展)



第一部.昭和
20年代
佔領下的日本
会期:
512()-624()




第二部.昭和3040年代(第一部份)
ヒーロー
・ヒロインの時代

会期:6月30日(土)-8月19日(日)


第三部.昭和30〜40年代(第二部份)
高度成長期
会期:8月25日(土)-10月14日(日)




第四部.昭和50年代以後
クロスカルチャー、クロスジャンル
会期:10月20日(土)-12月9日(日)



日本東京都寫真美術館位於惠比壽花園廣場(恵比寿ガーデンプレイス),也就是三越百貨和SAPPORO啤酒紀念館的同一區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