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5

池袋大都會飯店爆發諾瓦克病毒集體感染


由於大廳氣派、交通方便,許多台灣旅客前往東京旅遊會下榻 JR池袋車站旁的池袋大都會飯店 (Hotel Metropolitan),不過這家飯店卻在這個月初爆發了日本近年最大規模的集體感染事件。導致這次集體感染的禍首是諾瓦克病毒 (Norwalk virus),共有三百四十七名客人和員工感染病毒性腸胃炎,出現上吐下瀉的症狀。


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





根據池袋保健所的調查發現,餐廳食物並未發現病毒。日前池袋大都會飯店一名感染諾瓦克病毒的客人,在飯店內走道嘔吐,飯店人員雖立即清理現場,事後卻沒有進行完全的消毒;正好諾瓦克病毒的感染途徑正是接觸感染病毒的糞便嘔吐物、生食帶有病毒的食物、或帶原者未經清潔雙手就接觸和調理的食物等,因此疫情爆發不可收拾。


諾瓦克病毒感染好發於秋冬之間,外觀表現症狀類似食物中毒,包括噁心、腹瀉、嘔吐、腹絞痛、發燒和痙攣等。病毒離開人體後仍能長時間存活糞便或嘔吐物中,又有高度傳染性。在人多的場合容易爆發大規模感染。


幸好諾瓦克病毒對加熱和化學消毒劑相當敏感,因此在環境衛生方面,利用含氯漂白劑清洗嘔吐物和糞便可以消毒殺菌;在飲食安全方面,煮沸約三十分鐘可以以破壞病毒感染力。


【延伸閱讀】


在俄亥俄州的諾瓦克(Norwalk)地方的一次小學與學童家人的急性腸胃炎爆發中發現了這一群病毒的原型"諾瓦克病毒",在其後又發現夏威夷(Hswaii)、MC、Tauton Marin郡與雪山(Snow Mountain)等依首次發現地區為名的病毒都與急性腸胃炎有關。



這些病毒在電子顯微鏡下結構、大小、密度都相似,都無法以現有的技術將這些病毒增殖,之後的分子生物學研究將這些病毒歸類到Calciviridae和Astroviridae兩個病毒科中。








標籤: ,,,

2 則留言:

  1. 感覺這樣高感染的病毒,像是機場或飯店的確是高危險場所。

    回覆刪除
  2. 摘錄自民視 12/23 的報導

    入冬以來,容易引發患者上吐下瀉的類諾瓦克病毒在日本疫情持續擴大,到目前為止,全日本將近有八萬名民眾遭感染,其中有四十一人並發肺炎死亡。日本到處人心惶惶,連航空公司都準備口罩和各式防疫用品,讓搭機乘客使用。類諾瓦克病毒在日本大流行,連應該要最有警覺性的醫院,也難逃大規模傳染的命運。大阪這家醫院一共有136名員工及病患感染類諾瓦克病毒,嚴重上吐下瀉,其中還有一名五十歲患者死亡。.....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