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2

請參加「樂生療養院全區原地保存」連署


致各位OURs的朋友們



上週緊急發出「樂生療養院全區原地保存」的可行方案,迄今已累積
179位連署名單,名單已公告於

OURs網站(亦包括英文版連署聲明)。為求連署能量再增強,預計將連署時間再拉長一週,肯請各位持續廣發此一訊息,謝謝您的支持。



OURs秘書處





請點我!



可直接列印此圖填寫後傳真,或依照格式內容郵寄。


重申



國家重大文化資產

「樂生療養院全區原地保存」的可行方案

連署聲明



2006.08.08



樂生院作為國家重大文化資產,是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共同的事,而不只是政府相關單位、近百位院民組成的自救團體、以及一百萬新莊地區居民的課題。樂生院的全區保存,將是台灣社會邁向公義社會的一個重要指標。



今年七月底,台北縣長親自連署「不會迫遷」院民,讓不願搬遷的院民暫時緩和了他們的焦慮。此外,捷運局亦於數週前承諾在機廠尚未完工前,捷運新莊線仍可如期通車。但因文建會及桃園縣的暫定古蹟期限已於六月底到期,因此,現在應是以「不會迫遷」及捷運局的無機廠通車承諾為依據,重新開啟全區保留方案的重要時機。



早在
2005年的一月,捷運局就已經對專家提出的全區保存方案做出了「技術可行」的書面結論,然而因為對工期延誤的時程認定未能得到具體共識,以及時值內閣轉換政策方向,以致延宕一年六個月,至今毫無進展。然而,這段期間由於多方努力,不但使得人權議題有了重大突破,而且使得全區保存的價值受到台灣廣大社會的認同與支持,此乃是不可迴避的事實。



因此,我們在此重申樂生院全區原地保存的價值與意義。它不但是妥善安置樂生院民的空間載體,亦是國際性人權議題的全民實踐場域、邁向公義社會之台灣公共政策的劃時代指標、以及人權與社會發展的歷史註記與反思之象徵。我們必須正視這些不可算計亦無可取代、難以重建的價值與意義,並訴求重新啟動
2005年已獲書面認可為「技術可行」之全區保存方案。



作為關注都市社會改革的專業與學術知識份子,我們堅持,政府部門應以決心與魄力,突破與超越當前工程方案的僵局,減少執行方案的社會成本,儘速進入落實可行方案的協商。基於上述理由,民間專業與學術團體現在正進行全區保存方案的獨立評估,以確認其可行性及時程。



最後,我們提出下列三項呼籲:







  1. 地方政府立即完成古蹟審查程序,確認樂生院全區為重大文化資產,並指定全區為古蹟。中央政府亦應以積極性作為,加速古蹟指定程序的完成。

  2. 中央政府立即以公開透明的方式進行全區保存方案的專家評估。

  3. 全國人民持續關注樂生院的保存,共同捍衛社會正義,建構一個真正向上提升的政治文化。






發起團體:

) 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 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

)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

) 建築改革合作社



若您願意參與連署,請前往
連署網站



Technorati Tags: , ,

1 則留言:

  1. 台灣回歸中國?台灣人是中國人?

    行政院新聞局

    台灣的故事「農業篇」
    http://www.gio.gov.tw/info/taiwan-story/agriculture/down/2.htm
    「滿清在甲午戰爭失利後,於一八九五年將臺灣割讓予日本,臺灣淪為日本的殖民地,直至民國三十四年我國經八年浴血抗戰獲得勝利,臺灣始重返祖國的懷抱」

    台灣的故事「經濟篇」
    http://www.gio.gov.tw/info/taiwan-story/economy/down/3-4.htm
    「中國人具有勤奮、節儉、不怕吃苦的特質」

    台灣的故事「科技篇」
    http://www.gio.gov.tw/info/taiwan-story/science_old/down/3-4.htm
    「中國人對教育極為重視」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