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5

台糖爆發「健素」飼料混充弊案


健素


由於爆發重大採購弊案,台糖公司昨天宣佈,即日起將蛋白粉為原料的「健素」、「香健素」、「健素糖」以及「維他酵母粉」等產品下架,暫停生產與販售,並無條件接受消費者退費回收,以維商譽。





根據檢方指出,台糖新營副產加工廠從 1993 年就不再生產優質蛋白粉,改以對外採購加工,前台糖新營副產食品部經理林英華夥同得標廠商華偉商行前任負責人曾福得,自國外進口低價飼料原料混合後,以二倍以上價格賣給台糖,十三年來不當獲利達新台幣數千萬元。兩人均已遭聲押。



「優質」蛋白粉被劣貨矇混,結果是台糖商譽和消費者雙輸,真是標準的「一粒老鼠屎壞了整鍋粥」。



幸好對人體健康沒有大礙,引述自由時報農委會
說法(2006.06.15)


動物使用的活酵母具有整腸功能,常添加在魚、家禽等動物飼料中,可提高動物吸收效率,促進魚類成長、家禽產蛋數量等。飼料級酵母製作健素糖,基本上食用後對人體並不會有大礙;消費者從外觀也無法分辨出成品是否以飼料級酵母製作。







我個人是希望台糖趕快重新推出
品質好、口味佳的健素糖啦!





附刊:台糖公司聲明偵查「優質蛋白粉」採購案新聞稿





有關昨(
14)日檢調搜索本公司酵母工廠,偵查「優質蛋白粉」採購案之情事,本公司聲明如下:



一、本公司採購「優質蛋白粉」做為健素糖的原料,均依照政府採購法上網公開招標,一切程序合法。近期得標廠商為「華偉商行」,並依照合約品質及數量供貨。



二、華偉商行疑似涉及的不肖行為,讓本公司成為受害者,本公司除感驚訝外,亦對該商行保留法律追訴權。



三、本公司向華偉商行採購取得的每批原料及成品,都依照食品衛生相關法規驗收,檢驗項目有總生菌數、酵母菌、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等微生物檢驗,此外還有水分、粗蛋白、灰份、細度等。因此,其所使用原料皆符合食品衛生標準,對健康無虞,消費者可安心食用,倘消費者尚有疑慮,本公司願無條件回收。



四、本公司為國營事業,品牌聲譽勝過一切,為照顧消費者,本公司採取高標準全面下架以「優質蛋白粉」為原料的商品,包括健素、香健素以及健素糖三類產品。同時暫停生產。



五、為負責任澄清證明本公司優質蛋白粉相關的檢驗標準,本公司將其檢驗標準羅列如下:

總生菌數:
10000cfu/g以下。(本部自行檢驗)

大腸桿菌:陰性。(本部自行檢驗)

大腸桿菌群:
10cfu/g以下。(本部自行檢驗)

酵母菌:於顯微鏡
600倍放大下觀察,須有95%酵母菌菌體,不符者退貨。(本部自行檢驗)

水分:
8.00%以下,8.01~9.00% 扣款,超過9.00%退貨。(本部自行檢驗)

細度:可通過
80mesh篩網90.0%以上。(本部自行檢驗)

粗蛋白:此為主成分,報價時請附樣品比色。

粗蛋白
45.0%以上,44.0~44.9% 扣款,低於44.0%退貨。(本部自行檢驗)

粗灰分:
9.00%以下,9.01~10.00% 扣款,超過10.00%退貨。(本部自行檢驗)



六、本案是否有涉及綁標或任何不法行為,本公司政風單位已會同檢調單位依法辦理,若有不法情事,決不護短。



七、另華偉商行林英華君為本公司民國九十一年之已離退員工,其所涉及行徑,本公司亦將一切依法辦理。











中央社:
台糖爆採購弊案 飼料酵母粉製售食品十多年 (2006.06.14)

台灣糖業公司:官方網站





Technorati Tags: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