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6

馬屁文化是台北市政府的古蹟標準?


最近台北市政府的醜聞不斷,除了身分錯亂、帶頭搞烏龍的馬主席兼市長之外,還有集體貪瀆的養工處官僚大隊。不過,除了這些弊案問題,我還發現官僚做事永遠是遵循固有馬屁文化。


請先看兩則新聞:


第一則是北市核定三處市立古蹟,指定故總統蔣經國七海寓所、故總統府資政孫運璿重慶南路寓所,以及南海路南海學園科學館等三處建築為市定古蹟。文化局並宣稱將協調國軍,希望依文資法清點文物並修復建物後,以適合的方式開放參觀。



而第二則新聞是台北市政會議決議,保留老樹可獲容積補償。台北市政府市政會議昨天通過「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修正案,市民在私有地上保留老樹,將可獲容積補償,老樹所佔容積將可轉嫁為房屋使用空間。







看看第一則,我想正在連署搶救古蹟的朋友看了應該很諷刺吧。



雖說北市又多了三個古蹟,看起來滿不錯,而且,市府希望能協調所有權者「修復建物」對外開放,展現了市府保存古蹟的企圖心。然而荒謬的是,台北市文化局
網頁明明寫著,大龍峒陳悅記祖宅「完整的石雕旗杆,臺灣僅有此處一對,彌足珍貴」,為何千方百計要拆掉它?台北市府假如真的關心古蹟啊,那底下大家的連署,文化局長看到沒有?市政府為什麼急於剷除大龍峒文化?為什麼連夜拆除蘭州派出所?



千萬不要告訴我,國民黨達官名人的房子是馬屁,所以官僚為討長官歡心,必須列入古蹟;常民百姓的文化記憶是狗屁,可以花錢讓人拆了再花錢瞎搞。







第二則同樣讓人嘆氣。


台北市公園處的粗暴砍樹行為,先前已經貼了兩次,沒想到台北市政府這輛空轉的多頭馬車,居然一邊砍樹、一邊要求民眾「在私人土地上」保留老樹?市政府的公有土地,所有權人是全體市民耶,官僚不肯聘任適才適用的專業技師,努力照顧好公有土地上的都市綠景觀,卻試圖將綠化的責任推卸在市民身上?


當然,做綠化不分公家私人,我們大家都可以留給老樹一線生機。不過,如果市政府自己都不願意善待路樹,「勉強」通過這種法規會不會顯得太矯情了些?


其實這兩條新聞都跟文化局有關。所以,請再看看底下,廖咸浩局長怎麼對待古蹟:




圖片取自:
LeonL




有誰願意告訴我,這個當局到底是依循怎樣的馬屁文化標準,來遴選古蹟的嗎?







Technorati Tags: , , , ,

1 則留言:

  1. 情緒話是那個會到小野人七赤五扒的情緒話嗎?

    如果是~小野人在這邊跟你謝謝!
    也順便說~好久不見!荒廢了七赤五扒,但是還是記得你的!

    又收到url的電子報,看到您這一篇~無限感慨!
    好像應該恢復小野人的野,才能大口呼吸!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