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3

砍樹當有趣的台北市官僚

Hemidemi 的書簽看到一篇文章:台北新市景?樹木墳場。從作者提供的照片中,我們看見台北市北投區中庸公園的樹蔭全沒了,只剩下光禿禿的木桿「迎接颱風季節」。
查證結果,該公園屬社區公園,修剪計畫由北投區公所外包執行,北投區公所經建課陳先生表示:

1.該地主要為南洋的黑板樹,該樹種生長快速,生命力強,樹高逾六米,颱風來襲有傾倒傷害人車之虞。

2.榕樹也成長很快,一併修剪。

3.這種修法可撐 5年,可節省公帑,其它修法可能要年年修。

陳先生也表示,引進樹種應當審慎,類似黑板樹這種原生於南洋地區的樹種,生長過速,可能不適合台灣都會地區栽種。
果然是官僚會說的話啊,完全看不到是否有什麼環節可以做的謙虛反思,千錯萬錯都是別人錯,總之就是「謝謝指教」。

姑且不說節省公帑並不代表就是亂剪一通,推諉颱風防災更是個噁爛藉口!鄰國日本也是年年有颱風,為什麼他們就不會只想把樹枝砍光、把樹幹砍短呢?假如只顧著要省錢、要防災、卻不用考慮社區使用者的需求,市府乾脆連樹根一起拔掉,然後裁撤公園處算了。反正任憑草皮野花生長,什麼公帑都用不到不是嗎?

不過坦白說,就算官僚回答會檢討改進也沒有用的。同樣是台北市、同樣是北投區、同樣是公園砍樹,同樣是官僚講話,請看2005年10月的另一則新聞:老樹齊頭砍,居民痛心

榮華里居民表示,榮華一路與榮華三路交會口的小型社區公園,榮華、華富公園原本綠蔭濃密,幾棵老榕生長茂盛,在榮華公園旁還形成了一條短短的綠色隧道,成為居民晨運、午休、聊天最佳場所,也是社區媽媽們跳土風舞、元極舞的天然教室。

榮華里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表示,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以「修剪枝葉」為名,實際上卻是濫砍、濫伐,居民發現狀況不對,出面阻止,但鋸樹的工人卻不理會,還表示上面交待要砍就要砍。

批亂砍樹,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副處長表示,修樹是因為颱風時有樹倒壓到車,為防止類似狀況再發生,才派員前往修剪,施工時也有派人監工,並非如居民所說的亂砍一通,為平民怨,下次修剪樹木前一定會和社區居民先做溝通。
好一句「為平民怨,下次修剪樹木前一定會和社區居民先做溝通」!反正砍完這裡砍那裡,「下次再相會」也已經是好幾年後,一切都不關他的事囉。

看看前後兩個例子,你還相信這些官腦袋真的會在乎民怨嗎?但事實上,同樣是砍樹風波,台北市卻是「只准官家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下圖是另一則青田街的舊新聞


圖片連結自:東森新聞網,青田街屋主擅自砍樹遭市府開罰。

五年前,為了遭指控砍掉競選總部看板前的行道樹,蔡正元氣急敗壞地澄清「砍樹是公園路燈管理處主動修剪樹枝」,但擔任議員後卻未曾關注路樹修剪的適切與美感;三年前,台北市政府曾依據「保護樹木自治條例」,對青田街擅自砍樹的屋主開罰。一年前,台師大校長砍了校內的榕樹,市府文化局義正詞嚴地訓示「粗暴的砍樹」並不適當...

我對罰與不罰沒有意見,但看看這些年來「一樣砍樹、多重標準」的例子,台北市政府怎麼可能讓市民心服?難道要等市民發動懲處承辦人、換掉承包商的輿論抗爭嗎?




Technorati Tags: , , ,

6 則留言:

  1. 簡單說就是我市政府要砍, 其他通通不准

    不過說來也真奇怪
    師大校園內的榕樹也歸市政府管嗎?...

    回覆刪除
  2. 其實台師大校園砍樹事件,也是另一件標準的媒體暴力加上政治鬥爭。台北市文化局煞有其事的要去修理校長,卻發現根本沒有權力管校方怎麼砍:

    那些樹ㄧ不是古蹟、二不是台北市產、三也有相關事先的勘查報告。

    我並非說路樹不能修剪,但是若美其名為修剪,卻只為了貪圖方便公務單位省事(試圖避免颱風期間的災害、減少維護語掃地費用等...)而砍到失去遮蔭的功能,這種公園還有什麼讓人親近的存在價值?

    回覆刪除
  3. 綠化環境不是公園,行道樹等等存在的目的嘛?
    把枝葉砍光光算什麼綠化?
    真是不知道台北市在想什麼?
    何況台北市有山脈的屏障, 風災已經比其他縣市小了....

    另外, 佛州這邊每年的颱風不比台灣少
    雖然因為房屋大多木造
    而常必須在颱風來臨時撤離居民
    但是也不見州政府如此"大刀闊斧"
    不知道是美國人太笨? 還是台灣人太聰明?

    回覆刪除
  4. 以前台中的路樹也都這樣修剪,被罵到臭頭.
    今年再修剪就發現有改進了,
    是修剪哦~不是砍斷...

    回覆刪除
  5. "華"人最愛砍樹.走到那裡砍到那裡.移民到美加也是以"砍樹"出名.XD

    回覆刪除
  6.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真的很誇張
    我印象從郝龍斌當市長後 這個亂剪風潮就燒很大
    有一年(應該是2009)師大路上師大校區圍牆旁的行道樹全部被修剪成禿頭(枝葉全部剪掉)
    夏天一大早上班本來走路很舒服的人行道 變成讓人感到汗水淋漓的一道路
    工務局到底跟這些承包的工程公司有何利益關係? 郝市長在做什麼?
    光搞個花博就浪費那麼多公帑 然後底下的工務處也動作很多
    有一年(好市長還就任時) 我看到師大公園又有承包商在亂剪樹木
    看不下去 請她不要再剪 結果不理會
    我家人去問 結果對方說:不剪就沒有錢拿 (真的很誇張)
    然後最近師大和平東路一段上的樹木正在進行修剪 也是修了一堆
    承包商是澍園工程有限公司
    2009設立 從2010年開始每年都拿到台北市工務處的案子直到2018
    這麼爽 可以一直得標
    讓我納悶先前師大這一帶樹木被亂修剪是不是也跟這間公司有關係
    打1999去抱怨最好是有用 呵呵
    台北市工務處從郝龍斌當市長開始就真的很糟糕
    這個問題到柯文哲當市長後也無法解決(我知道柯無法管到任何事情)
    花博是一例 這個胡亂修剪樹木的現象也是一例
    政府單位公務人員素質水準之差 和圖利特定廠商的行為才是導致整個國家無法進步的原因之一
    誰知道私底下有沒有收回扣阿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