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3

[義鄉客] 打個電話回台灣


行動通訊普遍至此,大多數台灣國人都可以直接帶著手機出國旅遊,透過電信業者提供的漫遊服務,和台灣保持聯繫。就算不帶手機,從下榻旅館也能直撥國際電話回家,完全不用擔心(咳!只不過貴了點)。


香煙亭


不過,利用公共電話打國際電話顯然比較便宜,前提是,要先在義大利的香煙亭買張國際電話卡。香煙亭是個奇妙的地方,看到招牌有個 T 字 (TABACCHI) 就是了。這裡除了賣煙、賣書報、賣口香糖、賣玩具,還賣一堆拉拉雜雜的東西,有些地方還兼賣車票。


這種國際電話卡,每張定額€5.-,但必須跟店家講清楚,是要打亞洲 (ASIA) 地區的。電話卡的正面會註明撥打地區,拿到手的時候請確認一下。


真正義大利和梵諦岡的公共電話卡,跟台灣的公共電話卡一樣,都必須插入 TELECOM 公共電話機內,差別在於第一次使用義大利的電話卡前,必須先折斷截角(防呆裝置?),才插得進去。


但這種國際電話卡的使用方式完全不同,使用時既不用折角、也不用插入電話機,是先撥一組 800 的免付費號碼,先依照語音指示輸入儲值密碼後,再撥出國際電話號碼。嚴格說起來,它並不是電話卡,而是一組儲值密碼,就像線上遊戲賣的點數卡那樣。


其實中華電信也有類似的國際預付卡,但我從來沒用過。沒辦法,多年來早已經認定中華電信打國際電話實在很貴,完全不想嘗試他們的其他服務。


我用過三家廠商推出的儲值卡。原來各家電話卡的面額雖然都是€5.-,但計價費率各有差異,可以撥打的總時間並不相同︰


第一張卡換算起來最便宜,可通話時間最長,號稱7X分鐘(存疑!)。但是通話品質最差。除了第一次使用時感還不錯外,其他幾次都把客爸爸客媽媽的老耳朵給折騰了一番。



第二張卡通話效果不錯,通話時間次長,約有6X分鐘,可是頻頻滿線、根本撥不出去。我以為是自己的使用方法不對,找了一位義大利朋友幫忙,結果,突然就撥通了。



第三張卡則是 TELECOM 出的,通話時間雖然比第一張卡語音系統宣稱的時間少了許多,但通話品質不錯,也不會滿線塞車。後來想想,買他們的也就夠了,反正不會一直打電話,好用比較實際。


問題在於,跟店家買電話卡時,你無法預料他會拿哪一家廠商的電話卡出來。


對了,忍不住要說說初次使用電話卡的小插曲。這些亞洲國際電話卡的語音導引,除了義大利語之外、還有英語、日語、泰語、漢語等選擇。


有漢語?對!不過先不要高興的太早,我跟著第一張卡的漢語語音導引,卻是怎麼照做怎麼失敗。除了操作步驟牛頭不對馬嘴,跟電話卡的說明文字明顯不同外,歐元被翻成「非洲法郎」也讓人錯愕半天。最後我乾脆還是選了英語,自己對照電話卡背面的註解,果然一次搞定。


於是我得到一個結論︰中國人版本的漢語翻譯太博大精深了,台灣人完全聽不懂。




Technorati Tags: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