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5

我自由行,我討人厭


上個月,從太虛幻境傳來一陣天音,告訴我,原來像我這樣的自由行(以及其背後牽扯的消費行為模式),也可能是令人討厭的一種生活模式?


這裡已變成屬於自由行和港客的澳門,屬於澳門人的澳門在哪裡?




不必急著沮喪。真正被討厭的,不是自由行。


八月初發行的明報週刊(MPW),刊登一篇名為澳門淪陷——亢奮下的隱憂的封面故事,直指澳門受到外資湧入,房地產、賭場、各種連鎖商店大舉入侵,澳門看似輝煌,卻充滿不安的隱憂,並質疑這般榮景難以持久,澳門人恐怕將承擔更大的苦果。




香港人心目中的澳門,澳門人心目中的澳門,經過瘋狂的地產洗禮後,已經不是那個澳門了。澳門已經不一樣。


有沒有感覺熟悉?類似的場景在台灣早就搬演很多年了!


顯然有些澳門人不喜歡這樣的改變,除了對瘋狂炒作的房地產不以為然,也認為這種趨於自由行化的都市風貌,扼殺了原來的澳門風采。當然,不是所有人都絕然悲觀,例如聞.見.思.錄:澳門淪陷?的看法。


但閱讀這些話題讓我還是不免心虛。也許我真的不是個受歡迎的旅人,也許我真的間接成為我走過的城鄉,那些居民珍貴記憶的殺手。


【參考】


音速青春︰星巴克化你的城市




Technorati Tags: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