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4

「限制產品過度包裝」明年實施


環保署成立限制產品過度包裝網(官方宣導網站,不過連不上,Orz!!),為明年即將施行的產品包裝法令暖身。


第一階段「限制產品過度包裝」自2006年7月1日起實施,管制糕餅、化粧品、酒類禮盒,以及電腦程式著作光碟的包裝,2007年7月1日實施第二階段,再納入加工食品類的禮盒。凡是產品超過規定之包裝層數或包裝體積比值的業者,將受到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的罰鍰,並限期改善。



環保署表示,這是我國第一個向WTO預告的環保法令,預估實施措施後,第一階段的包裝材料使用量,每年將可減少3700公噸的垃圾,第二階段可再減3200公噸,整體減量可達26﹪。



我當然是支持的。


不過,這真的是台灣環境的根本解決之道嗎?我仍存疑。畢竟不斷輪迴在「限用、禁用、罰款」的管理邏輯中,未必就可以改變架構在市場供需關係的消費行為。


無論是免洗餐具、塑膠袋限用、垃圾分類、還是講了多年的不過度包裝,大家看多了吧?並不是所有具備善意出發點的政策,會能得到民眾的支持。


搶救台灣的當務之急,其實是更基礎的公民教育


新聞背景高貴不貴,讓你實實在在吃月餅


明(2006)年7月1日「限制產品過度包裝」管制規定即將正式開跑,環保署為了讓業者在法令實施前有所因應,從去(2004)年開始在各地方舉辦共20場次的「限制產品過度包裝推動計畫說明會」,今年更舉辦「市售指定產品包裝設計評選活動」,邀集產、官、學界專家及消費者、環保團體代表共8位委員,以包材節約、包裝材質、創意設計、環保進步等4項標準,評選出具環保與創意的禮盒。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http://e-info.org.tw/

日本,環境新聞社:http://www.kankyo-news.co.jp/kankyo/index.html


Technorati Tags: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