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2

老台鐵很瞎,交通部很窩囊


台鐵明天(08.03)起大減班,班次時刻也有大幅修訂,影響所及達七百班次。對於這則今天炒得爆熱的新聞,想必大家都知道了吧?然而除此之外,根據各家新聞報導,請問,你能掌握班次了嗎?


媒體寫交通部對台鐵的倉促做法感到震怒,但今天官員們連忙否認,只表示,將協調客運業者加班應對。不錯,班次異動是台鐵的權責;但這種既非天災也非意外的大型調動,交通部若只能窩囊地默許台鐵兒戲般的臨時公告,這不是明擺著一起爛嗎?(沒關係,你們當好人,壞人我來作。)


剛剛在台鐵網站上逛了一圈。


雖然被稱為台鐵百年來最大幅度班次調整,不過台灣鐵路管理局恍若置身事外,首頁上的緊急訊息看板,顯示為目前無緊急事項!而台鐵網站的最新消息,同樣看不到這類對消費者有重大影響的新聞,只有一些過期的公告。我並不是說班次調度一定要視為緊急事項。但是,對照台灣鐵道網的新聞,真的沒有一條算得上是緊急訊息?從台鐵大減班、自強號事故到今天的嘉義電聯車車禍,如果通通不算是重大新聞的話,建議鐵路管理局,首頁的訊息欄乾脆拿掉好了


另外,在台鐵時刻表 PDF 下載的頁面上,我試著抓了幾個時刻表。結果上面沒有註明修訂日期;試問,乘客怎麼知道這是舊的班次、還是新的班次?看看鄰國日本,不要說 JR 鐵路,就是客運修改時刻,也是早早就把新舊班次的對照都公告出來。台鐵為什麼連這麼靜態的、新舊並陳的班車訊息,都不能貼心的公告?


誠然乘客可以上網站(台鐵說,網路訂票時刻表已更新)、或到車站查詢,我相信車站今天當然有最新的時刻表公告。不過,七堵調車廠的重新啟用,是日前已經確認的事實,為什麼時刻表卻沒有辦法同步、甚至提前印製(販售)?而且,對於網站上的用戶,我們怎麼知道資料是新的還是舊的?難道非要大家電洽台鐵,讓員工電話接到手軟,以顯示便民的誠意嗎?


至於台鐵未來四天大減班,主要是受到員工升等資格考導致人力短缺影響。考試休假固然合理,然而,升等考試的人員不是前幾天才核可的,台鐵為什麼也要拖到最後一刻才能公告異動?光看這種人力調度的能力,我想,台鐵力圖振作的路,恐怕還很長吧。


聯合新聞網:台鐵明起最大規模改點

東森新聞:台鐵全線列車時刻表3日起大調整 每天將影響700班次列車


強力推薦:台灣鐵道網(含討論區







Technorati Tags: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