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8

一探日本木造住宅

這篇文字引自梅と桜。這是一個專門探討台日生活習慣的部落格。



台灣人蓋房子大部分都是鋼筋水泥的房子。而日本的住宅卻是以木造建築較多。



從漫畫哆啦A夢或是蠟筆小新來看,一般日本人對住宅的印象就是木造平房。即使是哆啦A夢中的小夫這種有錢人家住的也是高級木造房子。唯一例外的是蠟筆小新中的風間是住在鋼筋水泥的高級公寓。



現 在一般日本的住宅,大部分是以鋼筋水泥打底,由水泥的地基上蓋木造房子。因為木造房子的外表都貼有磁磚或是糊上了矽藻土,所以外觀上是看不到木頭材質的。 而漫畫哆啦A夢中的大雄及胖虎家的外觀仍然可以看得見木板結構,是屬於比較老舊的日式住宅。而大雄在房間裡嬉鬧時,總是會被媽媽罵,這是因為舊式的木造房 子隔音較差,而且容易震動。



一般人對木造房子的印象是怕蟲、怕火、怕濕。但是如果選用良質的木材,再加上施工時妥善處理,可以達到防蟲 蛀、防火、抗潮的效果。而木造房子的建築費用較低,是大家選用木造的原因之一。而品質良好的木造房子的耐用性可達百年,這是鋼筋水泥房子比較無法抗衡的。 不過目前日本的一般房子的平均使用壽命不到三十年。



註:

日本因為建材和造紙上需要大量木材,為世界上最大的圓木輸入國。

日本的主要道路兩旁的房子,依法規定要用防火建材,因此多為鋼筋水泥建築。




題外話。剛好今天又看到電視播了一次「第34年日本住宅翻修王」電視冠軍大賽。上網一查,發現這是2002年的比賽了;當時冠軍得主山口弘人是科班出身的建築師,又在贏得大賽後也順利繼承父業;而他的對手原 雅之,則自營一家雅設計公司。雙方以五百萬日幣的預算,在五天之中進行老房子翻修,過程真的很精采!

1 則留言:

  1. 之前就在想一個問題, 台灣的房子為什麼都這麼醜, 去日本的時候, 總覺得看什麼都很舒服, 倒是忘了特別注意他們的房子長什麼樣, 謝謝你提供這篇簡單的解說:P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