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8

討厭!給人家一分鐘嘛!

我真的很想連涕泗泉的辣美眉照片都一併轉載貼上來,不過想想算了,還是請大家自行移駕欣賞吧。

真的要去!一定要去!至少花一分鐘去看看嘛!

圖片出處:Ted Johns

[轉載] 無聊當有趣的張國立,讀一分鐘都嫌多!

非常厭惡用軟調子包裝硬主題,還有引用一些牛頭不對馬嘴的名言這類的評論,這裡就有一篇範例─中時張國立的『《我見我思》張國榮的一分鐘』。

第一段就錯了,『張國榮去世一年了,在他的電影《阿飛正傳》裡,他勾引張曼玉的台詞是:我們每天認識一分鐘。後來張曼玉因為那一分鐘而和張國榮墜入情網。 』

抱歉,張國榮去世兩年了。

【文:中時張國立(黑字)、starbugs(紅字) 】

我有個朋友是王家衛(阿飛正傳的導演)的信徒,他決定每天要執行張國榮的行動,並且由一分鐘擴大為五分鐘。最初他像呆子似的,先和他家巷口的便利超商店長花五分鐘,再和對面牙醫診所的掛號小姐花五分鐘,又和開著小貨車來賣水果的阿秋五分鐘。

幾年之後,這個朋友得意的對我說,現在他的世界很寬廣,因為他家附近五條街都有隨時會和他聊五分鐘的人,而且星期天他要去阿秋家吃飯,據說阿秋很會煎小牛排。

哎,我平常都把自己鎖在家裡,竟不知道五分鐘能打開人生許多其他的窗口。

伊索寓言開始了。

江丙坤去了大陸,民進黨開始戴紅帽子,甚至搬出歷史上的國共合作大作文章。其實遇到兩岸關係,我們有時真的想太多了,不管是統是獨,老共都是我們躲不掉的「鄰居」,民進黨也該沒事學張國榮的花個一分鐘吧。

違法之虞(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有爭議(謝長廷語)大概不算『紅帽子』吧?是鄰居就不能想太多?今天台商在中國遍地開花,是想得多還是想得不多?導彈我覺得也不是想太多,是部署太多...今天民進黨要去『沒事花一分鐘』,老共會鋪紅地毯歡迎嗎?

同 時也要奉勸既民主又進步的民進黨,有空看一下米蘭.昆德拉的小說,昆德拉是布拉格之春時受到迫害的捷克小說家,他在小說《慢》(La Lenteur)裡面提到一個觀念,他說過去的專制,使一些受到迫害的政治犯即使出獄也找不到工作,整個捷克幾乎沒有他們容身的地方。可是柏林圍牆倒了, 捷克的共黨政權垮了,卻有更多的人找不到工作,昆德拉說:

「為什麼經濟原因造成的痛苦就不那麼嚴重或不那麼值得自豪呢… …而由於政治原因失去職位的人就有權利自我吹噓嗎?」

多花一分鐘在鄰居身上,多花五分鐘在老百姓身上,老活在過去被迫害的歷史裡,真的值得吹噓嗎?

這 就是和胡忠信、南方朔如出一轍的吊書袋(吳錦發也有點這毛病),更糟糕的是吊得文不對題。現在的擔憂是這種政黨間的不良競爭,大家比賽誰和中國比較好,最後在這種和解瀰漫的假象上,把台灣(中華民 國)雙手奉上。國共合作跟被迫害有啥關係?國共合作的時候哪有 民進黨?『活在被迫害的歷史』又從何說起?也因此,前面舉的米蘭.昆德拉,除了代表你看過這本小說(這也不値得吹噓)外,沒有任何意義。


結論:
奉勸既無料又無聊的張國立,乖乖的寫你風花雪月的小說,編你的時報週刊就好,少說些五四三到四版來丟人現眼。


原來讀小說也有政治正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