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9

晴空亂流,看不見的危險

一位媒體朋友傍晚丟過來訊息:長榮出事了,你還敢去日本?



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趕緊線上找了新聞來看才知道,原來是長榮一架班機在東京上空遭遇亂流,造成五十多名空服員、乘客受傷,緊急降落在成田機場將傷者送醫。幸好看起來還很幸運,沒有造成什麼重大傷亡。



長榮這次碰上的是有隱形殺手之稱的晴空亂流 (CLEAR AIR TURBULENCE 或 CAT),出現在四周無雲的情況。由於太陽光照射讓低處的熱空氣上升,高處的冷空氣則隨之降下補充,這一來一往之間,就造成飛機顛簸的危險。事實上不但飛 行員無法判別亂流,就連雷達也難以測知,只要一個不注意,乘客就很可能在飛機驟降時受到碰撞受傷。相較於天候狀況不良時發生的亂流,因為能事前戒備預防、 甚至決定停飛,發生意外傷害的例子反而較少。



這豈止是禍不單行,根本就是無三不成理啊--上個月華航的班機遭遇晴空亂流,造成八人受傷; 十天以前,另一架西北航空的飛機,也在東京上空遭遇突來的亂流。當時飛機已經準備降落,所以只有還沒繫上安全帶的乘客和空服員四人受傷。據說,日本航線、 東南亞部份航線如星馬線、南中國海等,碰上晴空亂流的機率較高,不過真正嚴重到引發失事的機率其實不高。




結論是看來全程繫好安全帶比較心安點;然後,我的這位好心朋友啊,你就別再驚嚇我了吧!




  • 科學人雜誌獵殺機尾殺手一文,提到了飛機產生的亂流會怎樣威脅到其他飛機的安全。
  • 中央日報報導提到,長榮航空遭遇的亂流,可能是成田機場環境導致亂流的產生,一般來說,機場靠近山區、或有形的物體後方會產生亂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