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5

玩功課〉盛岡五四三,啄木與賢治

圖片:盛岡高松池

就在我整理盛岡資料的時候,某位正在櫻花瘋的少爺,丟過來一個訊息:「龍谷寺遠不遠?

這真是個鳥問題,當然不遠!盛岡八幡宮、岩山公園(展望台)、龍谷寺、報恩寺、高松池,全都在盛岡市。但假如不知道要給盛岡「多少觀光時間」,誰知道算遠還是不遠?不過,就如同日本其他地區一樣,盛岡也有觀光公車,從早上九點開始巡迴。

今天不談櫻花。

到盛岡,當然不能錯過連日本人都稱讚的「盛岡冷麵」。除此之外呢?

若以盛岡站前的「啄木歌碑」做為起點,來段歷史文學旅程也挺有趣。石川啄木不但是此地最具代表的一位,卻也對北海道產生相當大的影響,因為困頓而流浪的生活,讓他寫下無數感動人心的作品(不禁想起自己也是個窮苦人家,卻擠不出令人感動的文字……*泣*)。另一位兼有哲學家、文學家、音樂家、科學家身份的文學大師是宮沢賢治,雖然卅七歲就英年早逝,但作品傳下不少,家喻戶曉的「銀河鉄道の夜」,也拉抬盛岡 SL銀河鐵道名氣,成為日本人必搭的鐵道。

免費開放的「啄木・賢治青春館」,是舊第九十銀行改裝而成,是兩人年少在盛岡的回憶;而隱身在各種雕刻和石碑之中,盛岡街頭隨處可見大師的影子。標榜大師拜訪過的景點也不少,像賢治寄住的清養院,或是曾由啄木舅舅擔任住持的龍谷寺,自然也成了熱門景點。

春天的龍谷寺也是盛岡的賞花景點,還能順覽日本の道百選之一的盛岡寺町通り。據說曾有惡鬼羅剎盤據盛岡,被居民祈來的神明降服;妖怪臨走前在大石頭上留下手印,承諾永不再 犯。這段傳說不但成為岩手縣的命名起源,也是盛岡別名「不来方(こずかた)」(惡鬼永不來)的由來,連酒商也推出「鬼之手」的特產清酒。

至於當時收服妖怪 的神明,與留下手印的三尊巨石,被居民供奉在寺町通り的三ツ石神社

北山寺町通り景點還不只於此:報恩寺是南部家領地共208個寺院之首,負責每年的菩提祭祀法事;其中五百羅漢堂的五百尊羅漢由九位京都師傅在

1731年雕成。對日本宗教寺廟感興趣的話,當然不能錯過。

路過岩手公園時,記得品嚐盛岡三清水之一御田屋清水的滋味。像青龍清水這樣分四段取用水源的環保作法,並非日本獨有,中國某些古老的區域也是有的,例如雲南。

眼尖的人應該已經發現了吧?就連水也跟大師攀關係呢,盛岡果然充滿啄木與賢治的影子。呵呵!


想多瞭解石川啄木或其他知名日本文學家嗎?推薦江戶到東京新聞台,有非常豐富的內容。



附註:
石川啄木紀念館位於岩手線玉山村;而宮沢賢治紀念館位於以溫泉著稱的花卷市,他出生的故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