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7

玩功課〉善用電子地圖小玩具

點選放大

圖片引自: 昭文社



我有PDA,但是沒有在台灣用過GPS。上次客爸爸去美國看人家用那種「會講話的電子導遊」,回來以後倒是猛問我相關產品訊息。大概我是主觀認為台灣的地圖還太簡陋吧,總提不起勁來試玩。



但我手上還是有個小玩具,「日本全國電子地圖」。根據日本法令,地圖不能提供外國地區郵購,所以除非是直接在日本買,否則雖說Amazon之類的購物網站上都有,其實是看得到買不到。我用的是 昭文社出的 Super Mapple Digital V.5 版 (DVD 版),在賣場跟網站的售價差不多 10000 ~ 12000 日圓(約定價的八折),相當於台幣三千多塊。



這 價格其實不貴(即使是對我這種外國觀光客來說)。光看檔案全部安裝要佔掉電腦 3GB 容量,就讓人覺得相當夠本,何況還可以連接網路更新資料。我不是指程式的更新資料,而是昭文社會推出不同的主題資料,下載後可以在地圖上新增標示。類似這 樣讓軟體不斷提升價值的客服作法,國內廠商目前好像還有心無力吧。



或許有人覺得奇怪,日本有很多地圖網站都可以查閱資料,就連昭文社也有地圖網站。 既然兩邊的資訊類似,那為什麼要花錢買?其實電腦版的 Super Mapple Digital 有個特色,是排定行程之後,可以再把行程範圍輸出成PDA用的圖檔格式,當然直接把圖檔存成 JPG/GIF 格式也是可以。由於它具有輸出大尺寸(例如合併八張A4的超大圖)功能,兼顧精緻與範圍的設計相當彈性貼心。想想看,把大圖輸出為 PDF 檔案再利用 Acrobat Reader 的註解功能加上標記。此外,若搭配「乘換案內」等乘車規劃系統時,這軟體還能自動在地圖上產生行動路線、計算時間……是不是很方便?



當 然,也有日本廠商推出 GPS衛星接收器,附昭文社的 v4 版本地圖(或其他的產品),而 Mio 168 在日本也有搭售的軟體,但我對衛星導航的興趣不大,反倒是是事前在電腦上沙盤推演,做好規劃比較重要。就算沒有PDA,出發前把相 關地圖印一印,也夠用了。至於平常使用台灣電子地圖PDA,可是沒有日本地圖的人,可以參考Mobile01 網站提供的簡易作法。我不是鼓吹大家買日本電子地圖,但即使只是善用日本電子地圖的時效性和精密度,輔助旅遊規劃,效果是很好的。



包括昭文社在內的大部分日本地圖,都只限於 Windows /PPC 用戶使用,但也有適用於 Macintosh 的產品。SONY也在網站上主打「散步地圖」,單價多在幾百日圓左右,想嚐鮮又不想花大錢人或許可以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