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4

玩功課〉橫濱氷川丸有了新「觀」點


....我已決定不去內地了,一方面是因為 怕父親負擔過重,另一方面也因為內台航路已有了危險。自從大東亞戰爭打起來以後,沒有 多久客輪就給敵方潛水艦擊沉了。如著名的高千穗丸就是最先挨到魚雷的一艘。雖然報上並沒有報導出來,可是我們都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那時也正是學年終了, 學生們紛紛渡內地的時候。不過它是從門司開來基隆時遭難的,好多學成回台的學生都犧牲了....

摘自: 鍾肇政(八角塔下)


這是戰後台灣文學大師鍾肇政的自傳式長篇小說(八角塔下)的一段,文中提到的客輪確有其事。西元1943年3月19日,一艘日本豪華客輪高千穗丸從九州航向台灣,在基隆港外遭魚雷擊沈,船上千名乘客罹難。然而,這件意外雖與鐵達尼號並列史上三大船難,但因當時的特殊時空背景,罹難者非但未獲合理撫恤,還被迫低調處理。


船難六十年後,當時少數生還者之一的田中秀文,出版了高千穂丸遭難記,回憶當時客船遇襲後的混亂、台灣漁船救難的辛苦。而籌拍台灣史實電影南方紀事的 電影公司,則在上個月前往橫濱港,在已經改裝為博物館的豪華客船氷川丸上,拍攝高千穗丸的劇情,並情商台灣留學生和僑胞多人參與演出。據說選擇氷川丸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兩艘客輪的年代相近,外型類似。東家三井商船除了外借氷川丸 拍攝外,更提供了許多珍貴歷史資料;而日本東映電影公司也出借當時年代的服裝道具--真是令人期待!希望電影趕快推出。


儘管高千穗丸跟台灣的關係密切(據說這是首艘為台灣航線特地打造的大型客輪),但觀光客顯對太平洋女王比 較熟悉。氷川丸是從昭和五年 (1930~1960) 往來美日航線達三十年;高千穗丸則是從昭和九年二月 (1934~1943) 首航台灣,是三井前身大阪商船內台航線的重要商船;且兩者都是上萬噸的豪華郵輪。氷川丸由三菱橫濱造船所建造,全長163.3公尺,同型的有平安丸和 日枝丸;高千穗丸由三菱長崎造船廠打造,知名工程師和辻春樹大膽簡化船梁的設計是主要特色。


【參考網址】


横浜氷川丸的360ºVR環場夜景,但是電腦需要安裝 Apple Quicktime Player(免費下載)。


強烈推薦南方紀事網站,一定要去看看!




technorati tags: , , ,

1 則留言:

  1. 冰川丸的照片,取自Ikaga | Photolog
    http://blog.xrea.jp/photolog/archives/hikawa_3.jpg

    至於高千穗丸的照片,本文的網址裡可以找到:
    http://www.tzengs.com/Takachiho/1501tkth01.gif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