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5

次級品冒充高級貨,日本餐飲界詐欺獲利連環爆

訥客的情緒話
日本餐飲業偷天換日的商業詐欺事件,目前當局仍在持續追查中。除了阪神阪急飯店社長已經道歉下台,包括東京、神奈川、三重、愛知、北海道札幌等各地飯店附設餐廳,主打高級大正蝦菜單但實際用的是一般蝦的事件也紛紛曝光:
註:我在網路上查了一下價格,芝海老是料理常用的蝦仁,但便宜的一公斤不過 2000 日幣以內,大正蝦則要一尾一尾算的, 20 尾大正蝦要價 1500 日幣,但不知道重量多少。 
阪神阪急旗下甲子園不只把「芝海老」偽裝成「大正海老」販售,賺取價差利益,還涉嫌使用鱒魚卵冒充飛魚卵、冷凍魚偽裝活魚、一般雞肉冒充土雞,以及「ムール貝」跟「パーナ貝」的混用等等。

小田急電鉄 旗下包括箱根、東京的飯店也上榜:東京店「中國料理」翡翠宮的蝦子也使用芝海老冒充。箱根店標榜使用駿河湾產的新鮮魚貨,但其實「有些」也不是當地的。

海老詐騙事件企業還包括高島屋旗下多家百貨。它們在過去九年多來已經賣出至少十八多萬筆商品,不但豪華二段便當照樣作假,連自家熟食賣場標榜日本「和牛」製作的和牛漢堡,都被踢爆實際上有一半是豬肉。我可以理解漢堡肉用多種肉品部位來調整口感,但打著「和牛」名義招搖撞騙,這成本真的差太多了。
台灣有多少店家用加工肉卻當成天然肉「貴貴」賣給你,你知道嗎?政府知道嗎?
說到牛肉詐欺,大家還記得戴勝益西堤重組肉 事件嗎?他當時曾在鄭弘儀的節目中親口保證「西堤牛肉絕對不是重組肉」,結果呢?現在,大阪近鉄的飯店主管也出面道歉,因為他們就是使用在牛肉中人工添加牛脂的「再加工肉」冒充高級「霜降牛肉」販售。無獨有偶,連日本郵政 在栃木縣經營的「かんぽの宿塩原」,也用了這種加工肉。
東京新聞:食材偽装 後絶たず だます意図なくても違法
這些算不算黑心奸商?若從日本政府和民間輿論近日的檢討態度看來,是被認定為黑心無誤。連菜單上標榜使用的「主要食材」都敢偷天換日,當時被抓包,阪神阪急第一時間竟然推說是「廚房員工食材認識不清所以出錯」,社長遭到公幹下台真的是活該剛好而已。

話說回來,儘管表面上日本跟台灣一樣,都有黑心食品醜聞;但事件本質是完全不同,日本黑心商人大都用廉價品欺騙消費者,台灣黑心商人卻是拿不該加或不該吃的毒原料謀殺消費者。況且,阪神飯店社長「只不過」用錯食材就得辭職下台,但是台灣那些拿化學原料煉丹給你吃的企業,你有看過哪個社長廠長辭職的嗎?

題外話,前面提到的「ムール貝」跟「#パーナ貝」算不算詐欺我也不知道,這兩種都在台灣都同樣被稱為「淡菜」吧?不然你去餐桌上問問看,到底是有多少人分得出來「中國」跟「中國」的差別?呃,我是說,到底有多少人分得出來 「淡菜」跟「淡菜」、 「Mussels」跟「 Mussels」的差別啦!

我想,這當中絕對有「同貝不同種」,「一樣能吃卻不一樣價值」的差別吧。


附上有關「淡菜」的資料,如果有錯還請指正,因為我真的分不清楚:
  • パーナ貝:淡菜(紐西蘭產的那種)
  • ムール貝:紫貽貝、淡菜(地中海料理的那種)ムラサキイガイ
  • 綠貽貝,翡翠貽貝、淡菜、#孔雀蛤 (淡水賣的那種)、ミドリイガイ
  • 萌黄貽貝,モエギイガ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