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1

2006 日本年度漢字:命


在九萬餘張票選當中,「命」(メイ・ミョウ・いのち)字以八千三百六十三票,成為2006年的日本年度票選漢字。由於日本舉國上下企盼了數十年,才終於等到小親王悠仁さま的誕生,所以連第二高票的漢字「悠」,以及第三高票的漢字「生」,全都和親王誕生有關啊!



2006




2006年は、「命」に笑い、「命」に泣き、「命」に不安を覚えた年





然而在喜悅背後,今年選出「命」字,也有其哀傷的含意。日本今年風災人禍、弱勢自殺問題不斷,顯示日本民眾對生命的惋惜與感慨。想到台灣近期的幾件重大車禍,以及總統夫人數度緊急進出醫院,「命」這個漢字其實也非常適合成為台灣的年度漢字。


附上恩雅媽媽自編的好歌。希望我們每個人都學會愛惜自己的生命、尊重他人的生命。




美麗百合花 (
播放 mp3)



親愛的母親您好嗎 您是美麗百合花

純潔又善良為了家 您堅忍您有勇氣

在黑暗裡依然發光 瘦小身軀保護我

在狂風中永不畏懼 讓我說聲愛妳



青春歲月奉獻自己 把光芒把愛付出

從不怨恨從不悲觀 讓孤獨隨風飄去

在危險裡依然挺直 安慰我要認真做

在委屈下還是尊貴 您是美麗百合花



文/詞/曲:恩雅媽媽 anjamama

出處:“
美麗百合花”音樂欣賞











標籤: , ,

1 則留言:

  1. 說到漢字,我也要把我的毛筆拿出來練練.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