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5

今晚,一群病人大鬧機場

今天晚間,任立委的女星高金素梅演出一場大鬧機場的加碼秀。



她所領銜主演的這齣鬧劇,特地安排許多躁鬱病人客串演出,再一次把台灣國際機場鬧了個天翻地覆,寫實而成功地呈現了這些立委不務正業的低落素質



姑且撇開國台辦的叫罵不提(對岸自己就是個超級現代軍國主義者);台灣本地對政治人物正式參謁靖國神社是否合適,看法也諸多分歧,除了立場對立的宋楚瑜、馬英九表達異議,同屬泛綠的民進黨也出現一些雜音,這些意見都可以被民眾檢視。甚至像林郁方提出的,「政府應該出面,迎回所有供在靖國神社的台灣人牌位」,也是具有可以討論(儘管我認為如果有心,半世紀以前的政府就該思考了)的空間。



蘇進強說,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前俄國總統葉爾辛和泰王蒲美蓬都參拜靖國神社,台灣的前立法院院長張道藩也曾參拜過。台聯強調,兩萬八千位台灣魂在靖國神社,台灣從未有政黨前去參拜,台聯只是做了應該要做的,並不是去拜軍國主義。



其實我個人尊重正反雙方的各自看法。不過,較諸於把自己搞成討債集團格局的高女士,其他政治人物的智慧顯然較高,表態拿捏的分寸恰當多了。



文明社會裡有太多方式可以表達聲音,或如我們這種市井小民的網誌、或如名人召開記者會一「衷」各表,或如名嘴上節目鬥嘴鼓賺生活費,都是一種可以被接納方式;選擇帶著一群失序的病人去機場喧鬧,就是最不值得鼓勵的一種




原住民並不等於原始人
!拜託請別再給我們丟臉了。


7 則留言:

  1. 中國國民黨殺害高一生.高金素梅為何沉默?
    因為高金素梅表面是原住民,其實是以外省人第二代看政治!!


    高一生原名Uyongu.Yatauyungana,父親過世被日本郡守收養後,改日本名為矢多一生。「矢多」來自鄒族姓氏Yatauyungan最前面兩個音節yata,「一生」意為鄒族第一位接受高等學校教育的學生。高一生就讀日治時期台南師範學校期間,開始接觸現代音樂教育,非常喜歡彈奏鋼琴;假期中曾協助俄國學者聶夫斯基編寫鄒族語典。畢業後回到當時的阿里山達邦教育所任教,對家鄉的發展充滿了抱負;曾因勸阻鄒族青年參加高砂義勇軍前往南洋征戰,與日本人發生極大的爭執。台灣光復後,擔任當時的台南縣吳鳳鄉(今改名為阿里山鄉)第一任鄉長,直到民國四十一年被捕為止。

    高一生不僅關心族人教育,更積極參與鄒族語言、文化的紀錄與保存;投入鄒族公共事務與生活改善,如推廣農業新知、改善醫療習慣等;以及爭取新墾地,鼓勵族人遷移,新美與茶山就是高一生努力爭取墾地而形成的鄒族部落。妻子則是他得力的助手與討論的對象,他也時時期勉妻子一起為族人盡心力。

    喜愛音樂的高一生,不僅是欣賞者,也是表演者與創作者。經常與妻子合唱日本歌曲,如〈五木搖籃曲〉、〈海濱之歌〉、〈月之沙漠〉等。對當時的一些臺灣歌曲也非常喜歡,如〈心酸酸〉一曲配上鄒族歌詞,現在部落還有人在傳唱。他常常營造全家聆賞音樂的氣氛,在清晨播放音樂讓子女在樂聲中醒來,再述說音樂的故事背景,增加孩子對音樂的興趣。這次特展的協同策展人—高一生次子高英傑,在小學時已聽過貝多芬的第二、命運與田園等交響曲。

    高一生的歌曲,在旋律上聽來具有濃厚的東洋風。這和他短暫的生命在國民政府時代初期即告結束有很大的關係,而日治時期的音樂教育仍對他的創作風格影響很大。然而,不論什麼時代,他的創作歌曲常常流露出他心繫家鄉與族群發展的關懷。而今釵h歌曲,亦成為鄒族人時常忘懷吟唱的近代歌謠。

    民國36年,二二八事件發生,高一生因協助涉案者避難以及後來倡導原住民自治區的遠景,而成為白色恐怖時期的受難者之一。「春之佐保姬」這首歌是他在獄中—青島東路看守所時,思念與鼓勵妻子所寫的歌。高一生的妻子日本名為湯川春子,漢名高春芳(1913-1999)。春之佐保姬的「春」就表示春子本人,佐保姬在日語則是保護神之意,她會給處於困頓、深感疲憊的人帶來希望與安慰。這可說是夫妻連結彼此心靈一首重要的歌曲。高一生在獄中書信不只一次提到這首歌,也希望春子能夠常常唱這首歌,永遠抱持著希望。民國八十二年夏天,旅居國外的女兒貴美回來探望當時已經陷入失憶狀態的母親,唱了這首歌,沒有想到春子一句一句跟著唱著,場面令人動容,彷彿丈夫又回到身邊。

    縱使身陷苦難,高一生依然以最美的音樂火花,換做生命與族群文化的力量。他的歌,歌中有詩,詩中有怨卻無悔;縱使身處困境,他的音樂依舊為親人帶來希望與安慰,一如他在獄中的最後遺書所寫:「田地和山野,隨時都有我的魂守護著。」妻子與孩子們的生活與成長過程雖有多處傷痕,卻也在多年過後,對世間擁有更寬容的胸懷。一如研究高一生的學者—陳素貞女士在他的墓碑上所做的註腳:「有愛、有恨、無悔」。

    〈春之佐保姬〉高一生詞曲高英傑譯中文詞

    誰か呼びます深山の森で是誰在森林的深處呼喚?
    静かな夜明けに寂靜的黎明時候,
    銀の鈴のよぅな像銀色鈴鐺一樣華麗的聲音,
    麗しい声で誰お呼ぶのだろ呼喚著誰?
    ああさほ姫よ啊!佐保姬呀!
    春のさほ姫よ春之佐保姬呀。
    誰か呼びます深山の森で是誰在森林的深處呼喚?
    淋しい夜ふけに在寂寞的黃昏時候,


    銀の鈴のよぅな像銀色鈴鐺一樣華麗的聲音,
    麗しい声が森に響渡り越過森林,
    ああさほ姫よ啊!佐保姬呀!
    春のさほ姫よ春之佐保姬呀。
    誰か呼んでる深山の奥で是誰在高山的深處呼喚?
    故里の森の在故鄉的森林遙遠的地方,
    奥の彼方から用華麗的聲音。

    麗しい声が有人在呼喚,
    誰かよんでいる啊!佐保姬呀!
    ああさほ姫よ春之佐保姬呀。
    春のさほ姫よ春之佐保姬呀。よ

    《獨立音樂.與.獨立台灣.的地平線》

    回覆刪除
  2. 蘇進強說清楚

    [ 2005/4/5, 蘋論 ]

    台聯黨主席蘇進強前往日本靖國神社,祭拜二戰時陣亡的台籍日軍,被立委高金素梅罵了一頓。台聯認為祭拜死亡的台灣人並無不妥,而且美日台抗中聯盟對保護台灣很重要,台日已非敵對關係,不應被過去的歷史所束縛,成為歷史的人質。

    這是如何面對歷史與現實的問題,就像有人說還好有《馬關條約》讓台灣脫離中國,才讓台灣免於辛亥革命、軍閥混戰、中日戰爭、國共內戰、三反五反、肅反鎮反、土改文革的折磨,而不至於像海南島一樣一窮二白。如果根據這個邏輯,日本殖民台灣是福不是禍,那麼祭拜靖國神社也就無可厚非,何況是只祭拜台籍亡靈。但是,來自老國民黨不同的歷史記憶剛好相反,中日戰爭的仇恨根深柢固,很難接受台灣人對日本的情結,於是不同的歷史記憶造成不同的對歷史和現實的態度。

    此外,中日關係也是千頭萬緒說不清楚的。老國民黨真的那麼恨日本人嗎?國民黨歷史歌頌的「太原五百完人」,很多是取了中國名字的日本侵華軍人,在替國民政府抵抗共軍失敗時自殺,被封為「完人」。國民黨遷台後,蔣介石總統任命當年侵華總司令岡村寧次大將率領前日軍軍官團來台訓練國軍,稱為「白團」。這段歷史又怎麼說呢?誰是知日、親日派呢?



    祭台籍亡靈無可厚非

    蘇進強選這個時機做這個動作一方面是感謝美日安保明確護台;一方面是對中國《反分裂法》的反彈;另方面是平衡國民黨的中國熱,是有戰略考量的。無論在何地,祭拜台籍亡靈原本無可厚非,但須先把事情講清楚;因為畢竟日本征服台灣並且殖民台灣是歷史事實,被殖民者去參拜殖民者的陣亡將士,就像國民黨去中國親善,很難說得通,需要拿出令人信服的解釋。


    □ 〔資料來源:台灣蘋果日報〕  

    回覆刪除
  3. 外來政權與莫名其妙的戰爭
    作者: TW ( ea2005 )
    留言時間:2005/04/06 13:28

    過去滿清政府曾在台灣徵召藤牌兵,與俄國作戰,日本治台時代,台灣人被徵召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國民政府統治時期,一樣徵召台灣人參與剿共。

    台灣人被外來政權徵召參與「莫名其妙的戰爭」,是歷史錯誤;

    以歷史學家的角度,解讀因被日本徵召戰死,而被祀奉在靖國神社的兩萬八千人,「是台灣百姓,還是別國人民」?

    歷史讓台灣人有無奈與悲哀,日治時期台灣人,被當作日本國民投入太平洋戰爭,戰死後被日本人當作日本國民祀奉,但在台灣人的觀點,這些人是我們的同胞!

    還有823砲戰被中國人殺掉的國民黨徵召的原住民部隊!






    作者: 吳龍 ( wu.l )
    留言時間: 2005/04/06 16:32 TOP

    台灣人何其無辜ㄚ!!

    台灣人應該有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國家,不論國號或是憲法都應該為台灣人民所制定,這樣就不重復過去的悲哀了!!

    回覆刪除
  4. 這篇文章說:
    現今到底是誰在搞軍國主義?是中國!


    老一輩台灣人最大的悲哀就在於,新來的主子與舊的主子有著不共戴天之仇,因此日據時代時被日本人當作「清國奴」,國民黨來又被罵成「漢奸」,這也就是為什麼台灣人決定要自己當家作主的原因!

    回覆刪除
  5. 格主對高金素梅的評價真是精采!
    「討債集團格局」,用語太貼切了!

    回覆刪除
  6. 引自 茄苳樹窠

    ...死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台灣人,的確應該好好被紀念、被哀悼。與其去靖國神社參拜,或是迎回台灣蓋忠烈祠(又是國家主義、形式主義的思維),不如好好記下他們的故事,給他們合適的歷史定位,或用心為他們爭取日本政府合理的補償和遺族福利...

    回覆刪除
  7. 我們原住民最衰
    幾百年來了堆中國人
    對原住民燒殺搶奪兼漢化
    還創個吳鳳讓我們拜
    後來這些中國人打不過日本人
    於是日本人來了後
    又燒殺搶奪兼皇民化
    那知道又來堆中國人
    結果新舊中國人又鬥起來
    外帶再多一堆中國人

    最舊的那堆很愛自稱自己是臺灣主人 叫我們去中南美
    不過說起來 我們原住民比較認同舊中國人的高尚獨立精神
    於是我們要馬告 結果馬告沒看影
    我們要高砂 結果一夕之間被臺灣之子鏟平

    說穿了 三批中國人都是強佔臺灣
    比較了三堆中國人 知道中國遺毒百年不消

    當然說完這些 舊中國人會罵我是對岸同類裝的
    還是說原住民靠舊中國人才能生存(舊中國人優越論)不然就學對岸同類掩蓋消音

    原住民真甘苦

    回覆刪除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