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8

2012 NHK 大河劇:野心武家「平清盛」

平清盛」是明年日本 NHK 同名大河劇的主角。這位在日本歷史小說與動漫電玩中出現時有著極端評價的歷史人物,不但是開啟日本武家掌權的野心家,也是謀略雄才手段高明的政治家,還利用海上貿易擴大了平家的財力。

武將主角平清盛由松山研一擔綱主演,深田恭子演出他的妻子平時子,另外據 NHK 大河劇官網介紹,松田聖子也首次接演大河劇,飾演受到白河法皇所寵幸的祇園女御,乙前;首次為大河劇改寫劇本的藤本有紀 (日劇版流星花園的編劇) 刻意將原本兩個角色改編為一人演出。
清盛の母親代わりのように彼の成長を見守り今様の名手として後白河天皇の師となる 祇園女御(ぎおんにょうご)/乙前(おとまえ) 松田聖子 大河ドラマ初出演
白河法皇に最も愛された寵妃(ちょうき)。もと白拍子。長らく白河院の傍らで過ごし、そこから王家や貴族政治を見渡し、そう遠くない未来に国のしくみが大きく変わることを予見。平忠盛の武勇に目をつけ、舞子がみごもった子・清盛を彼が育てることを後押しする。
和前幾年瀧澤秀明所主演的大河劇「源義經」一樣,這部大河劇架構也是延續《平家物語》的故事,主角身世採用外傳平清盛是白河法皇私生子的觀點。如果等不及想看這一代武家梟雄的起落與評價,不妨先重溫一次「源義經」,了解平、源這兩家糾結的敵我恩怨。《平家物語》把平清盛刻劃為有能力但殘暴的野心者,不知道編劇又會如何演繹他這個人?
《平家物語》卷第一。祇園精舎 (ぎおんしょうじゃ)
 祇園精舍鐘聲響,  祇園精舎の鐘の声
 敲悟諸行本無常;  諸行無常のひびきあり
 娑羅雙樹花色異,  沙羅双樹の花の色
 盛極轉眼亦衰亡。  盛者必衰のことわりをあらはす
 驕奢縱樂難長久,  おごれる者も久しからず
 春夢南柯屬黃梁;  ただ春の夜の夢のごとし
 霸王終歸一坏土,  たけき者もつひには滅びぬ
 正似微塵隨風揚。  ひとへに風のまへの塵におなじ
這首是《平家物語》第一卷的起手詩,漢語翻譯是我加上去的。儘管是號稱與《源氏物語》齊名,分別被形容為菊花與劍的兩大日本古典文學巨著,但《平家物語》在台灣的知名度以「不知名的路人甲」來形容或許都不為過,除了愛看歷史日劇的觀眾,搞不好就是玩無雙武將系列的電玩迷們,會比較約略記得這位平清盛公是何許人吧?哈哈。
兵庫縣已展開一系列「平清盛」觀光企劃的籌備,有部分限定商品也已搶先曝光。日本影劇結合商業行銷的能力向來高明,近年刻意安排偶像藝人主演成功挽回收視率的 NHK 大河劇,每年都是商機無限。根據日銀的統計,2009 年新潟縣靠「天地人」妻夫木聰賺進204億日幣觀光效益,2010年福山雅治「龍馬伝」為高知縣拼入觀光收益234億,甚至緯來日本台正在重播的「篤姬」還讓原本冷清的南九州湧進300億觀光商機。明年這部「平清盛」有多能撈錢當然還不知道,但光是兵庫縣目前已經預估,這部大河劇將可以為當地帶進約150億日幣收益。

看在聖子和恭子兩代藝人老少通吃的份上,我信了!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轉載圖文內容請註明出處。